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必須認清「示威者」的暴徒真面目

2019-11-18
香港理工大學外有暴徒向警方投擲汽油彈。

香港理工大學外有暴徒向警方投擲汽油彈。

文/周春玲

這幾天,香港人過著煉獄般的生活,電視不斷直播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所在地,眾多黑衣人與警方進行攻防戰。大學成了製造燃燒彈的兵工廠、實驗室成了制毒基地、運動場成了暴徒訓練場。吐露港二號橋、紅磡海底隧道成了暴徒將行動升級的主戰場。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變成了烈火熊熊的戰場,每一個香港人的心在滴血,痛心疾首。

無獨有偶。11月17日是法國「黃背心」運動爆發一周年的日子。示威者這兩天又走上法國一些城市街頭,雖然規模比去年小,但與警方的衝突仍然激烈。據報道,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在電視台怒斥,最初抗議者一直在表達對「民主」和「社會正義」的合理要求,但他們的集會經常被「極左和深黃激進分子」 (ultra-yellow radicals)實施的暴力破壞,「黃背心」運動已被一些暴力抗議者所騎劫,這些暴力抗議者是「惡棍和暴徒(bullies & thugs)」。卡斯塔納對「黃背心」運動表達深深憤怒,並指運動已经和暴力聯繫起來。就是說法國內政部長不再將街頭參與「黃背心」運動的人視之為「示威者」,而是「暴徒」和「惡棍」,預示「黃背心」運動可以休矣。

回看香港這五個月的暴亂,至今仍有不少人稱「黑衣人」為「示威者」,認為他們的反抗甚至不斷升級暴力,是警員「過度武力」的逼迫。這些人或許出於無知,或許是同情弱者,認為青年人雖然行動過火,但他們是為追求心中理想。從這兩天的暴力升級,我們不妨看看他們是否只是行動「過火」。據媒體報道,黑衣人上周佔據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期間學校有大量高危化學品被盜,中大昨日報警求助。據了解,目前已經確認至少三類危險化學品失竊,包括可引致中毒的已烷,以及可導致嚴重灼傷的濃硫酸和濃硝酸,後者被盜數量更高達80公斤,足以製造上萬個鏹水彈,對警方乃至市民都會造成極大危險。至於其他失去的危險品仍在點算中。

「反修例」運動的口號,已經由「香港加油」演變成「香港報仇」,這還可以稱之為是「示威」嗎?高喊這些口號的人,不正是法國內政部長口中的「暴徒」與「惡棍」嗎?現在止暴制亂到了關鍵階段,不要再爭拗是否只是青年人行為「過火」,而是要認清這場暴亂正實實在在地粉碎香港人幾十年的建設成果,破壞辛苦建立起來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摧毀「一國兩制」制度。若市民沒有認清街頭暴力本質,可能因為他們對局勢了解不多,還可以等待他們再認清局勢。但若是特區政府內仍有人對勇武派抱有絲絲幻想,寄望於通過對話、勸喻回頭是岸,那麼香港會真的失去了解決問題的機會和策略。如此,對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唯有不換腦袋就換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