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英大使:「一國兩制」方針的「三條底線」不容觸碰

2019-11-09

【文匯網訊】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8日就香港問題表示,中國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同時,始終堅持「三條底線」不容觸碰。

據中新社11月9日報道,劉曉明在當晚舉行的第11屆英國「青年破冰者」年度晚宴上,發表了題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主旨演講。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右)。(圖源:中新社)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右)。(圖源:中新社)

劉曉明在演講中指出,近來,隨著香港的暴力活動持續不斷,香港問題在中英關係中再次突出。英國一些政客借「修例風波」,指責中國違反「一國兩制」原則,支持「反中亂港」分子,給特區政府施壓,英國政府和議會發佈所謂香港問題報告,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給中英關係帶來嚴重衝擊和損害。

劉曉明表示,中國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同時,始終堅持「三條底線」不容觸碰,即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

劉曉明強調,上周舉行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再次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劉曉明表示,英國在香港有30萬公民、700多家企業,雙方聯繫廣泛、往來密切。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英國的利益。希望在座各位積極推動英國各界正確認識和理解「一國兩制」,敦促英國政府和議會遵守中英關係的基本原則,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英中貿易48家集團」1953年打破當時西方國家對中國禁運的堅冰,開啟了中英兩國貿易的先河,被譽為「破冰者」。2008年,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成立了「青年破冰者」組織,以促進英國青年一代對中國的了解與合作。

第11屆「青年破冰者」年度晚宴由英國中國商會和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聯合舉辦,中英兩國政界、工商界、金融界人士與「青年破冰者」代表等200多位嘉賓參會。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