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特朗普簽署涉港法案 損人不利己

2019-11-28

【文匯網訊】美國特朗普政府無視中國的強烈抗議與反對,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再次施展長臂管轄,公然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處心積慮地推動圍堵中國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美國政府的這種損人不利己圖謀理所應當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

圖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大公報資料圖)

圖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大公報資料圖)

這項法案會帶來什麼影響?會否打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否損害與香港有著密切經貿關係的美國企業?在中美經貿談判曠日持久處於膠著的關鍵時刻,可謂是懸在香港與美資企業頭上的達摩利斯劍,隨時令中美與香港三輸。

從經貿層面看,外界擔憂一旦美國實行制裁,香港將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嚴重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根基。雖然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將打擊香港特區政府,但此舉也勢必會大大損害眾多在港或在港有投資的美國企業的利益。

眾所周知,美國是香港第二大商品出口市場,同時也是香港第二大服務出口市場,佔整體出口14%。超過240家美資公司於香港設立區域總部或辦公室。統計數據顯示,在包括小型公司和分銷商的外資企業數目方面,美資公司排行第三有1351家,僅次於中國內地的1591家和日本的1393家。2017年,約有1,215,629人次美國居民到香港旅遊。可以說,單就經貿關係而言,美國社會與香港早已密切相關,密不可分,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由此可見,美國與香港密切的經貿關係不僅對香港大有益處,美國也從中獲取巨大利益。特朗普一意孤行簽署該法案,在考慮謀取選舉的政治利益的同時,顯然忽視了在香港的美資企業的直接利益。

從國際關係與國際法層面看,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是否「自治」,這些完全屬於中國主權管轄的事務,為什麼需要美國來「審視」?美國「審視」的標準是什麼?這些標準是美國的標準還是普世的標準?中國是否也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要求國務院每年審視美國政府在對待美國公民時是否遵守人權?美國政府對他國頤指氣使,甚至公然否決他國選舉結果時是否違反人權?

如果說支持香港民主與人權只是表達美國的態度,那麼明確提出香港政治改革的時間表,就不能不說是美國霸權思維的赤裸裸表現。加之法案從開頭就把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和香港保持充分自治捆綁在一起,就更增加具有威脅干涉的霸權意味。

二戰後,美國假藉人權和民主為名,推行維護本國霸權的「長臂管轄」和遍布全球的各種藉口下的制裁,以及嚴控中國「輸入敏感技術」的背後,都是美國用全球霸權維護自身利益的例子。尤其近年不遺餘力地打擊中國企業華為與中興,竭盡全力遏制具有全球領先的中國5G技術,都在在反映出美國當局在本質上是置全球利益共同體於不顧,圍堵遏制中國發展,維護其全球霸權的真實面目。

霸權是類似法案在美國層出不窮的基礎,也是藉詞干涉別國謀求美國利益的初衷。當今世界需要的是公平公正的國際法則,不是橫行無阻、無法無天的世界警察。當特朗普動用國家公權打擊政敵遭到國會調查彈劾之際,簽署涉港法案,無非是轉移美國民眾的視線,為個人競選連任謀取更多的政治籌碼。特朗普的鐵算盤能否打得響,拭目以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