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能源資本論》研討會深圳舉行 透視大國能源博弈

2019-11-29
殷雄表示,他在《能源資本論》書中創造性地把「能源」和「資本」結合起來,提出全新的「能源資本」概念,更透視了大國之間的能源博弈。(記者 李昌鴻 攝)

殷雄表示,他在《能源資本論》書中創造性地把「能源」和「資本」結合起來,提出全新的「能源資本」概念,更透視了大國之間的能源博弈。(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28日舉行《能源資本論》研討會暨新書發佈會,特邀《能源資本論》作者殷雄博士做題為「能源資本:人類文明進步的能量源泉」的報告,解構能源資本理念,解碼世界能源難題。殷雄表示,他在該書中創造性地把「能源」和「資本」結合起來,提出全新的「能源資本」概念,更透視了大國之間的能源博弈。

《能源資本論》研討會作者殷雄(左七)和專家學者一起合影(記者 李昌鴻 攝)

《能源資本論》研討會作者殷雄(左七)和專家學者一起合影(記者 李昌鴻 攝)


面向國際看能源和跳出能源看能源

能源是文明的基石,自古以來人類文明演進就離不開能源的利用。當今世界經濟發展對能源的依賴更是前所未有,各國尤其是世界大國都高度重視能源事業發展,搶佔能源資源和技術高地,以求在國家博弈中取得先機。與此同時,能源利用也帶來了一系列的污染和氣候變化問題,當前技術創新仍未能徹底解決能源安全和生態環境問題。

資本是能夠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資本為人類社會創造了源源不斷的財富。《能源資本論》一書的作者以新穎的視角,從資本的角度看待能源,剖析出它的資本屬性,就是可以持續創造價值,創造性地把「能源」和「資本」結合起來,提出全新的「能源資本」概念。作者提出了研究能源的視角,需要立足現實看能源、着眼未來看能源、結合創新看能源、面向國際看能源、跳出能源看能源。

本書通過對能源資本屬性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能源資本的雙因子干涉理論,運用驅動因子和約束因子來解釋經濟增長和生態環境污染的內在機理;用生物學中DNA結構的四種鹼基來類比和剖析能源資本的四種構成要素,即貨幣資本、人力資本、技術平台和市場環境,它們的不同組合,構成了能源資本獨一無二的「遺傳密碼」,也就是具有持續創造價值的屬性;從物理學、氣象學、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出發,引入干涉效應、蝴蝶效應、乘數效應、躍遷效應和槓桿效應,解釋能源資本與經濟增長、生態環境、技術創新、軍事力量和大國博弈的關係,為解決紛繁複雜的能源問題提供了獨特的視角。

本書最後一章能源資本的哲學思辨極具特色和思想深度,兩位作者探討了能源資本的終極形態,提出複製太陽是人類的終極夢想。一般而言,人們認為核聚變可能是一勞永逸地解決人類能源需求的終極能源,但核聚變的技術難度太大了,最難的是在地球上找不到可以承受高溫的材料和容器,比如,慣性約束核聚變所需要的點火溫度大概是幾十億攝氏度,聚變反應過程中的溫度須達到5000萬攝氏度以上。那麼,氫能是終極能源嗎?作者認為通過能量守恆定律來理解氫能本身的能量來源及其利用效率,氫能只是人類社會經濟生活中能量利用的一種方式,因為它的產生本身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從生態環境保護的角度看,未來制氫的能量來源應該選擇排放量相對較小的風能和太陽能,而且要儘可能與儲能技術相結合。最後,作者提出人類的未來是「風光無限」,即終極能源形態是有效利用太陽能及其特殊形態的風能,而只有通過顛覆性的技術創新,才能真正做到「風光無限」,這也是對生態文明的尊重與遵從。

儲能是能源資本的「銀行」

此外,作者提出能源資本供需平衡包括總量平衡、空間平衡和時間平衡,並形象地提出儲能是能源資本的「銀行」,只有通過技術突破,將儲能這個「銀行」的現有功能發揮好、利用好,將其潛在價值挖掘好,才能充分發揮能源資本持續創造價值的屬性。

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專家委副主任黃峰認為本書對能源與資本相結合的觀點和認識,具有相當的獨創性,澄清了很多能源方面的模糊認識;通過透視能源與資本的關係,對於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能源結構優化、能源市場的建設都提供了很好的參考,下一步還需思考如何應用本書的理論和方指導我國「十四五」時期的能源發展,以解決當前可再生能源、核電、水電、電力市場等領域存在的問題。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辦公廳欒加林副主任認為本書具有立意新穎、思想深刻、視野廣闊的特點,作者引經據典,深入淺出,結合大量的案例講述能源發展歷史、能源資本轉化以及能源資本的影響,讓經濟領域的讀者能夠了解能源,能源領域的讀者可以讀懂經濟。本書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國家提出來的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安全戰略的深層次內涵,是能源領域重要的創新,在目前國際能源日趨複雜的形勢之下,對於加強我國的能源安全較大的貢獻。

中共中央黨校政治和法律部戴建華副教授認為《能源資本論》針對能源資本與經濟增長、生態環境、技術創新、軍事力量,以及大國博弈的關聯性,運用多學科的概念提出了能源資本這一創新性概念,這是基於本書兩位作者跨學科的知識儲備和數十年多領域的工作閱歷的成果,建議我們的大學教育以後要多多培養跨學科的綜合性人才。

中國廣核集團專職董事、高級經濟師孫旭認為本書是一部比較系統的理論巨著,建議作者下一步可考慮與能源領域的各類研究機構加強合作,在更廣泛的層面推廣本書思想的傳播,讓能源資本理論真正運用到政策制定當中,指導我國能源行業發展,並期待下一步的研究中加強對多國能源政策的比較研究,以指導我國能源更好地「走出去」。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劉國宏所長肯定了本書所提到能源資源轉化為能源資本所需要的正規的所有權制度條件的重要性,並提出能源的發展未來要高度重視金融的思維。有觀點認為,從金融角度來看,中國近代的落後是由於金融工具沒有進行更新。能源資本論需要把跨時間、跨空間配置資源的理念植入模型,並考慮防範道德風險,以此來推動中國的能源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該書所涉及的經濟學理論的幾點常識,一是能源是資本,而資本是要積累、要循環的;二是,能源是財富,既然是財富,那就需要進行分配的;三是能源資本是價值,價值就是要有投資的,投資要有回報,而回報又是有風險的;四是,能源資本涉及到產權,而產權是要激勵的;五是提到能源是文明,那麼不同文明之間可能是有衝突的。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