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捷傑耶夫訪中國歌劇舞劇院 舞劇《孔子》12月赴俄

2019-11-30
交響樂現場伴奏舞劇《孔子》片段展示

交響樂現場伴奏舞劇《孔子》片段展示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近日,俄羅斯著名指揮家瓦列里•阿比薩洛維奇•捷傑耶夫攜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在國家大劇院演出,並於27日赴中國歌劇舞劇院進行參觀交流。記者看到,參訪當日,歌劇團、舞劇團、交響樂團、民族樂團悉數亮相,並就中俄兩國文藝交流展開了從代表性藝術家到劇目,從藝術家水準到人才建制等多角度的座談會。捷傑耶夫對此頻頻點贊,並在聆聽完歌劇團演員代錶王一鳳演唱的歌劇《茶花女》片段《一個寧靜的夜晚》後,當場邀請王一鳳去馬林斯基劇院演出。

捷傑耶夫是馬林斯基劇院院長兼藝術總監,是俄羅斯三大指揮之一,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在其指揮下,成為俄羅斯交響的一塊金字招牌。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非常高興能夠攜交響樂伴奏舞劇《孔子》到馬林斯基劇院演出。捷傑耶夫表示,非常歡迎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孔子》到馬林斯基劇院演出,預祝演出圓滿成功,同時,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欣賞中國歌劇舞劇院的現場演出,希望馬林斯基劇院與中國歌劇舞劇院能夠開展更多地交流合作。

捷傑耶夫與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觀看《孔子》

捷傑耶夫與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觀看《孔子》

其實,早在早在1961年10月1日開始,中國歌劇舞劇院便先後在莫斯科、列寧格勒(聖彼得堡)、明斯克等城市演出了經典舞劇《寶蓮燈》《小刀會》《雷鋒塔》三個劇目。當時的蘇聯《真理報》和《蘇維埃文化報》也就此發表過評論文章。

《孔子》12月登陸俄羅斯 用「通用語言」講好中國故事

58年後的今天,在中俄建交70年之際,中國歌劇舞劇院將於12月攜新時代優秀劇目《孔子》再赴莫斯科、聖彼得堡演出。此次帶來的舞劇《孔子》音樂學博士陶誠擔任藝術總監、著名指揮家湯沐海執棒、孔子第77代大宗戶孔德辛擔任總導演,青年舞蹈家胡陽、郭亦鳴、王梓、余瑜、張姍姍、張迪等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藝術家擔綱主要演員,更是集結交響樂團、民樂團現場演奏,合唱、獨唱、吟唱、朗誦現場演唱,使整個舞劇更富有情緒,更有「靈魂」與「溫度」,彰顯中國氣派、中國氣勢、藝術水準。本劇自公演以來已經演出400餘場,吸引觀眾超45萬人次,累計總票房過億元,《參考消息》稱「中國用舞劇向世界推廣孔子」,《紐約時報》稱之為「中國的文化名片」,《馬其頓日報》稱其為「中國的奇蹟」。

陶誠曾稱, 世界文明豐富多樣且開放包容 , 舞台藝術交流也應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他認為,作為中國的文藝工作者,我們要做的不止是滿足世界對中國藝術的想像,還要做好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藝術解讀,在尊重文化多樣性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用音樂、舞蹈等世界「通用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使藝術的跨文化交流最終形成和諧相處、共同成長、友誼長存。

據介紹,舞劇《孔子》不僅為中國觀眾提供了文化藝術精品,更將優秀的中國文化以更易於接受的藝術形式推向世界,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秉持「實踐出真知」「打磨出精品」這一理念,劇院及主創團隊在舞劇《孔子》數次巡演中,不斷修磨,不斷完善,開啟「講好中國故事」的探索之路 :2014年初,舞劇《孔子》宣傳片登上美國紐約 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幕 。11月,舞劇《孔子》首次亮相世界舞台,作為「澳大利亞·中華文化節」開幕式演出,配合20國首腦峰會活動。截至2019年9月,舞劇《孔子》已赴美國、 日本、澳大利亞、意大利、斯洛文尼亞、希臘、馬其頓、保加利亞、塞爾維亞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演出近40場。2019年12月即將赴俄羅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演出,這是該劇繼紐約「林肯藝術中心」、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巡演之後登上的 第3個世界級藝術劇院。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