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被雙開 曾大搞權色錢色交易

2019-12-02

【文匯網訊】12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佈消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書記雲光中被雙開。通報稱其存在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大搞權色、錢色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生活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等嚴重違紀違法行為。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雲光中曾在被譽為「中國最富裕的城市」鄂爾多斯先後任市長、市委書記六年,赴任鄂爾多斯前當地不少煤老闆前往呼和浩特機場恭迎。十八大以來,鄂爾多斯市已至少有13名曾在該市任職的廳級官員落馬,其中11人曾經是雲光中的下屬。

雲光中

雲光中

大搞權色、錢色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12月1日的雙開通報稱,經查,雲光中理想信念喪失,政治意識淡漠,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擔當不作為,工作失職失責,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對抗組織審查,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收受禮金;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色、錢色交易,在企業經營活動、幹部選拔任用等方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嚴重破壞當地政治生態和市場經濟秩序;生活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

雲光中是今年6月11日在任上被查的。 雲光中最後一次露面是在6月6日召開的呼和浩特全市公安工作會議。當時,雲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同日,內蒙古自治區發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建設清廉內蒙古的意見》,該意見指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着力建設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政商親清、社會清朗的清廉內蒙古。消除政治生態污染源,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有貪必肅,有腐必反,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曾主政鄂爾多斯6年,就任前當地不少煤老闆機場恭迎

雲光中出生於1960年6月,內蒙古土左旗人,17歲參加工作,區委黨校研究生學歷,管理學碩士,其仕途未曾離開過內蒙古。

從1977年開始,17歲的雲光中即在土默特左旗(以下簡稱「土左旗」)公安系統工作,24歲成為當地副檢察長,30歲成為檢察長,直到1997年從土左旗副旗長職位上離開,他在故鄉待了20年。

雲光中離開故鄉後,先後在和林縣、烏海市、滿洲里市任職。2003年末,雲光中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身份,離開烏海。此後4年多,雲光中在滿洲里主政,先後任市長、市委書記。

2008年2月,雲光中赴被譽為「中國最富裕的城市」的鄂爾多斯工作,這也是他政治生涯中重要的一站。這一年春節前,得知雲光中即將調任鄂爾多斯,當地不少煤老闆前往呼和浩特機場恭迎。

3年市長,3年市委書記,雲光中主政鄂爾多斯6年裡,當地經濟大起大落。為促進招商、吸引人口到來,當地曾將煤炭資源配送給入駐的企業。但媒體隨後即曝光有汽車企業賣掉煤礦,狠賺一筆,卻遲遲未生產汽車,更未帶動就業。這一招商辦法,被指責無效且極易滋生腐敗。

在雲光中主政期間,「煤」與「房」是繞不開的兩個話題。在其任內,一方面,煤炭資源豐富的鄂爾多斯發展依舊高歌猛進,全市財政收入曾一度超過呼和浩特和包頭兩市的總和,但與此同時,當地發展面臨着「一煤獨大」的局面,尤其是伴隨着煤炭經濟支柱的日漸式微,當地GDP及財政收入的增速不斷減緩。另一方面,受經濟發展影響,當地房地產經歷着跌宕起伏的命運,更出現「鬼城」風波。據媒體報道,當時的鄂爾多斯是一座現代化的空城,作為100萬人新家的康巴什新區鮮有人居住,15分鐘內不見一個行人,駛過的汽車不到10輛。

鄂爾多斯有11位落馬官員曾是雲光中的下屬

據媒體報道,十八大以來,鄂爾多斯市已至少有13名曾在該市任職的廳級官員落馬,其中,11人曾經是雲光中的下屬。11人中,有10人曾經是雲光中的副手,在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班子中跟雲光中共事,其中包括至少三任常務副市長王鳳山、李世鎔、付萬惠。

雲光中主政鄂爾多斯期間,4名後來落馬的廳級官員獲提拔:擔任了7年鄂爾多斯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的王會師,於2011年升任副市長,兼任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赤峰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東偉,則經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區長、伊金霍洛旗委書記兩個崗位,也在2011年升任鄂爾多斯市委常委,伊金霍洛旗旗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原副主任趙文亮由鄂爾多斯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升任副市長;張平於2012年升任鄂爾多斯市委常委、東勝區委書記。

此外,在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跟雲光中共過事的還有赤峰市委原副書記包崇明,2007年至2011年任副市長;烏蘭察布市委原書記王學豐,2006年至2010年任鄂爾多斯市委常委、東勝區區委書記;6月5日剛被宣布調查的鄂爾多斯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蘇建榮,自2006年開始一直擔任市委宣傳部長一職。 另外,鄂爾多斯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包生榮在雲光中主政期間,曾任鄂爾多斯財政局黨組書記。

兩任呼和浩特市委書記被查

主政鄂爾多斯後,雲光中獲重用。2014年1月,他升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正式躋身省部級官員序列。兩年後,2016年11月,雲光中進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併兼任呼和浩特市委書記。

主政呼和浩特伊始,雲光中曾在2017年2月提出,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力爭用三年左右的時間把呼和浩特方方面面的工作搞上去,真正成為現代化內蒙古的首善之區。為此,他提出必須要抓好「四項重點工作」和「17個領域的關鍵任務」,並強調「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的幹部隊伍」「市委、市政府定下硬措施,建立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確保人人身上有責任、千斤重擔大家挑」。

不過,主政呼和浩特未滿三年,雲光中便被查。

而三年前,曾在2004年至2011年擔任過七年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的韓志然也被查。2016年1月29日,中紀委官網曾發佈消息,韓志然因嚴重違紀,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政道君關注到,韓志然曾因在呼和浩特大搞拆遷備受爭議,他曾在受訪時坦承,「2004年我剛來呼市的時候,城市的建築面積加起來將近3000萬平方米,這幾年加起來差不多拆掉了1800萬平方米,相當於換了多半個呼市」。

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已有8位部級被查

雲光中被通報雙開同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明被查。

至此,十八大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已有8位省部級幹部被查。除了馬明、雲光中,其餘6人分別是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自治區黨委原常委、自治區原副主席潘逸陽,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韓志然,白向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邢雲。

雲光中簡歷

雲光中,男,蒙古族,1960年6月生,內蒙古土左旗人,1979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7年10月參加工作,區委黨校研究生學歷,管理學碩士。

1977.10 內蒙古自治區土左旗公安局幹部、股長、副教導員

1984.09 內蒙古自治區土左旗檢察院副檢察長

1990.12 內蒙古自治區土左旗檢察院檢察長(1989.09-1992.07中國政法大學函授法律專業學習)

1993.12 內蒙古自治區土左旗副旗長

1997.04 內蒙古自治區和林縣委副書記,縣政府縣長

1998.11 內蒙古自治區和林縣委書記(1998.03-2001.01內蒙古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農業經濟專業碩士研究生課程班在職學習)

2001.01 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2003.11 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2002.09-2004.12內蒙古黨校研究生班經濟管理專業在職學習)

2006.10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委常委、滿洲里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2005.12-2007.12清華大學與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合作舉辦的科技與創新專業課程在職學習,獲管理學碩士學位)

2008.02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

2008.11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其間:2010.03、2010.07中央黨校中青班學習)

2011.02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委書記

2014.01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

2016.11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呼和浩特市委書記

2017.01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人民網資料 截至2017年1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