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座高鐵橋下建設的地鐵車站封頂 深地鐵12號線促灣區互聯互通

2019-1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2月4日,隨着最後一倉混凝土的順利澆築,深圳地鐵12號線和平站主體結構如期實現封頂目標,這是全線第五座實現封頂目標的車站,也是國內首例在高速鐵路橋下施工的車站。全線計劃於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並在和平站與穗莞深城際鐵路福海西站實現無縫換乘,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互聯互通。

深地鐵12號線和平站主體結構封頂(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地鐵12號線和平站主體結構封頂(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地鐵12號線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寶安區,線路全長40.56km。線路起自南山區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區、寶安中心區、福永片區、大空港及會展片區後,終至寶安區海上田園東站,是支撐深圳市西部發展軸帶建設,提升前海(蛇口)自貿區、空港新城地區城市發展品質的交通骨幹線。全線沿主幹道地下敷設,共設車站33座,項目於2018年初開工,計劃於2022年底開通試運營。

據中國電建深圳地鐵12號線土建七工區項目副經理張凱介紹,深圳地鐵12號線是深圳地鐵建設史上施工難度最大的線路之一。沿線大部分途經城市建成區,線路同一區間內存在軟弱地層、基岩突起、球狀風化岩等多變地質條件,施工安全風險高、施工效率低,且與在建線路存在大量接口,統籌施工難度極大。此次封頂的和平站,位於橋和路與松福大道交叉口,與穗莞深城際鐵路高架橋正交,為地下兩層島式車站,肩負着兩個盾構區間、四台盾構機始發任務,是全線實現「洞通」目標的控制性工程。

深地鐵12號線和平站將與穗莞深城際鐵路福海西站實現無縫換乘。 (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地鐵12號線和平站將與穗莞深城際鐵路福海西站實現無縫換乘。 (記者 郭若溪 攝)

中國電建以「共建聯控」專項工作為依託,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主動對接周邊居民,虛心採納合理化建議,不斷優化施工方案,最大化節約資源,順利完成了周邊建(構)築物的拆除、清理與施工場地圍蔽,並在確保安全與質量的前提下,快速完成管線改遷工作,為車站主體施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深圳地鐵12號線是深圳地鐵與中國電建攜手打造的標準線、示範線。開工至今,參建各方始終圍繞 「文明安全、綠色環保、優質按期、業主滿意」的目標,認真推行標準化、精細化管理。全線積極推進智慧工地建設,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和閘機配合,加強進出人員管控,配備產業工人實訓基地,推動工人培訓邁向系統化、常態化。為了進一步提高項目文明施工標準化水平,工地設置人車分流道路系統,施工道路及工作場地全部硬化,配齊配足霧炮機及噴淋系統,合理規劃布置綠化草皮、盆景或加蓋密目網等,讓工地化身綠色的「花園」。

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車站主體結構累計完成16%,盾構區間累計掘進1825米,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2831米。隨着車站主體結構陸續封頂、盾構的相繼下井始發,深圳地鐵12號線將加速進入主體、盾構施工齊頭並進的新階段。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