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報道 | NDI操控泛暴派 滲大專院校

2019-12-3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李斯達、 調查組)「美國國際事務民主研究所」(NDI)黑手又現形!《大公報》調查發現,獲委聘處理多宗針對警方的訴訟案件的韋智達律師行,是NDI駐香港的律師代表。公開資料顯示,NDI早於1997年潛港,2003年才在港註冊,註冊後美國聯邦政府首年透過NDI策劃亂港的資金已暴增二千六百多倍,而NDI的拍檔,介入當地選舉的「選舉與政治進程聯合會」(CEPPS)給予NDI逾1.3億港元。NDI所獲資金主要來自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美媒、英媒揭發USAID煽動多國叛亂,早被俄羅斯、古巴、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多米尼加、厄瓜多爾爾、尼加拉瓜等國驅逐出境。

韋智達律師行獲委聘處理多宗針對警方的訴訟案件,韋智達同時是駐香港NDI的律師代表

韋智達律師行獲委聘處理多宗針對警方的訴訟案件,韋智達同時是駐香港NDI的律師代表

韋智達律師行獲委聘處理控訴警權的案件,包括疑點重重的所謂「荃灣警署強姦案」,沒有警署的閉路電視攝錄到申訴人在所謂的「案發日」進入荃灣警署,韋智達律師行曾發聲明譴責警方抹黑女事主。9月初暴徒搞跨界別罷工,韋智達支持員工參與罷工,韋智達律師行政治立場鮮明,其背後有一名「實力」客戶──NDI。

NDI兩頭目區選翌日竄港

英國籍的韋智達律師是韋智達律師行的唯一持有人,他1992年居港至今,2007年他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說對回歸後的香港政府比港英政府更有信心。惟近幾年,韋智達儼如泛暴派的「御用律師」,包括代表涉及2014年違法「佔中」的前公民黨員曾健昭及黃之鋒;2016年9月為朱凱廸獲撤控阻礙公眾地方申請訟費;現其律師行更是與「星火同盟」並列為被捕暴徒的法律支援律師行。據公開資料顯示,韋智達律師行由2016年3月起至今,是駐港NDI的律師行。

操控泛暴派 滲大專院校

早前《大公報》獨家揭發,現任NDI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及NDI亞洲區主管南安德(Manpreet Singh Anand)於區議會選舉的翌日竄港,並於26日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大言不慚表示,NDI早於1997年在港,並於2004年至2017年設有辦事處。翻查NDI的公開資料,1997至2002年,NDI低調潛港未有在港註冊,直至2003年港府將《基本法23條》草案提交立法會,NDI才浮出水面,以非政府機構在港註冊。潛港做香港NDI首個馬前卒的中國項目總監、韓國裔的鍾慶熙Christine Chung Kyung Hee申報中環干德道殷樺花園的住址,正是NDI於2003年申報的註冊辦事處。

Christine Chung曾於《Hong Kong Journal》撰寫一份香港政黨發展,披露2002年秋天NDI設立辦事處,辦了多個工作坊及研討會給香港各大政黨,NDI贊助港大法律學院、浸大、港大「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組研討會、搞政黨法、訓練傳媒報道、推薦政黨中央委員參與國際研討會,前民主黨中常委陳竟明曾承認民主黨參與NDI的培訓工作坊。據「香港民主監察」成員Levin Law透露,自95年以來NDI在港總共投入超過3000萬港元,操控本港泛暴派、滲透大專院校,資助多個所謂「研究」和「青年」項目,以滲透顛覆內地為目標。

有第二中情局稱號的NDI,其公開的財務報表顯示,每年獲十億港元營運資金,早期近八成資金由顛覆多國政權的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撥款,近年USAID仍是資助NDI逾半收入的金主,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美國國務院則是NDI第二及第三大水喉。2014年香港爆發「佔中」,NDI亞洲區開支增一千七百多萬港元;2015年區選,擾亂當地選舉政制的「選舉與政治進程聯合會」的行政開銷多達100萬港元,2016年立法會選舉年,開銷高達150萬港元;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行政開銷77萬,高出2015年近五成。

美總統國安會指揮 USAID屢借「援外」推翻當地政權

NDI最大水喉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是全球最大的官方機構,每年USAID撥出的金額佔美國對外「援助金」的一半。

USAID由美國總統、國務卿、國家安全委員會指揮,配合美外交政策推行所謂對外的「援助」,實則屢被傳媒,包括親政府的美聯社、紐約時報及BBC揭發假借「人權、民主及管治」援助,實則煽動暴亂,推翻當地政權,輸出美國霸權。

聘拉丁美洲青年 煽動古巴叛亂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國家全檔案館古巴文件項目負責人Peter Kornbluh,指出USAID一直以民主為幌子進行秘密行動,該機構用作中央情報局CIA行動和特工的前線,在古巴推行高科技計劃。一個名為「ZunZuneo」的古巴推特項目,實則是監控當地的電子訊息;美聯社報道USAID利用ZunZuneo推特,進行政治洗腦,欲策動「古巴之春」等煽動暴亂。

美參議員Patrick Leahy曾在USAID預算的參議院聽證會,指控USAID的行政官Rajiv Shah負責的部門收集派駐世界各地USAID援助人員的大量電郵,Patrick Leahy並在聽證會上提出禁止USAID以推進民主名義進行情報電郵收集。

美聯社一篇《美國國際開發署計劃利用拉丁美洲年輕人煽動古巴叛亂》報道美國國際開發署假借推行「健康和公民」計劃,以時薪5.41美聘請拉丁美洲年輕人,秘密扮作遊客,從事地下工作,包括籌辦防愛滋病毒的演講,卻宣揚反政府意識。

假借查旱災 派員查埃國暴亂

前USAID主席Gayl Smith是奧巴馬的「特別顧問」及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高級主任,Smith曾將25名CIA高級調查員派往埃塞俄比亞,以調查旱災之名,實則瞭解當國的暴亂。

NDI长期派人潜港 笼络人脉谋颠覆内地

美國副總統彭斯將中國定位為美國的頭號「經濟與戰略對手」,NDI作為美侵華的工具,現任的一眾頭目對中國有深入研究,部分未任職NDI前,已潛港讀書及工作多年,建立內地及香港政界、教育界及傳媒人脈。

借「關注勞工」搞顛覆

今個月初NDI亞洲區高級項目經理Adam Nelson與泛暴派李卓人、李柱銘、吳靄儀、索羅斯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前東亞項目總監Thomas Kellogg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大為在中環文華東方酒店密會。Adam Nelson任職NDI前,已長期在內地及香港的不同美官方資助的顛覆機構推行項目。Adam早於2000年以交換生在大連外語大學讀書,2002年至2005年任職NED資助的國際工會聯合會(SC)擔任助理項目專員,負責超過400萬美元(折約3100萬港元)的所謂「關注勞工」為名,顛覆內地的項目。

2005年Adam來港,在外資公關公司「愛德曼國際公關(香港)有限公司」任職業務經理,與香港的外媒及外資企業混熟。2007年至2011年轉任駐港的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負責推動內地「公民社會」項目,該項目獲美國國會、USAID撥款300萬美元,他每月定期到內地跟進。2011年至2014他轉任一家族慈善基金公司,負責內地、香港及美國的教育交流項目,藉以建立政府及教育界人脈,2014年5月返回美國,2015年上任NDI亞洲區高級項目經理。Adam居港九年期間,修讀港大中國政治課程及科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與金融業界人士建立關係。

前任NDI香港區經理薛德敖,中學就讀港島名校聖約瑟書院,大學赴英修讀學位及碩士課程,先後於浸大及港大做研究助理,其後加入莫乃光的「公共專業聯盟」任研究主任,在香港爆發「佔中」前後,薛德敖代表NDI資助時任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管理委員會的戴耀廷,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2013年薛頻與NDI高層密會戴耀廷討論選舉,又利用中大「港美中心」在港搞內地婦女培訓營,煽顛內地。「佔中」爆發時,薛德敖操控鍾庭耀的港大民調。

「佔中」年亞洲項目開支激增八千萬

NDI未在港註冊前,2002年只獲美國聯邦政府撥款投放香港開支44美元(折約342港元),2003年4月NDI在港註冊,聯邦政府撥款增加二千六百多倍,CEPPS更撥款1.3億元給NDI。2004年美聯邦政府予NDI在港開支遞增至91萬港元,惟2005年起,NDI公開的財務報表沒有列出聯邦政府撥款資料。

香港爆發「佔中」前的2013年,與「佔中」爆發的2014年,NDI每年均獲總資金十億港元,2013年的亞洲項目開支達二億四千多萬港元,2014年更高達二億五千多萬港元,分別多出2012年近七千萬港元及八千多萬港元;去年香港天下太平,NDI獲得的總資金回落至八億六千多萬港元,沒有披露亞洲區項目開支。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