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今年交通投資1300億 將建「香港-粵西」大通道

2020-01-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20年廣東計劃完成交通投資達1300億元(人民幣,下同),高速公路投資占近70%。」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5日受訪時透露,作為大灣區重大跨海工程,跨越珠海與江門的「黃茅海通道」預計今年上半年正式開工,通過對接港珠澳大橋,屆時將形成「香港—珠海—江門—粵西」大通道。

「今年廣東將以建設暢通粵港澳大灣區內外快速交通網絡為重點,推動大灣區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完成1300億元,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資900億元,預計到今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首次突破1萬公里。

其中,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大跨海工程,黃茅海通道工程預計今年上半年正式開工。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稱,黃茅海通道東連港珠澳大橋,西接西部沿海高速,向西呈發散狀輻射江門開平、台山、恩平,陽江陽春等地,建成後將形成「香港—珠海—江門—粵西」大通道。預計澳門至江門廣海灣縮短里程18公里,珠海高欄港經濟區至江門廣海灣縮短里程30公里。

目前廣東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9495公里,連續6年全國第一。(方俊明攝)

目前廣東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9495公里,連續6年全國第一。(方俊明攝)

推動粵港澳跨境通行政策優化對接

該負責人指出,黃茅海通道項目的規劃建設,是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有力舉措,對完善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的功能、推進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將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對改變粵西沿海地區與灣區核心區域通道單一的現狀,實現大灣區經濟發展向粵西和沿海地區輻射,打造新的增長極顯得尤為必要和迫切。

「今年還將進一步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促進跨境運輸便利化,推動粵港澳三地跨境通行政策與體制機制優化對接,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稱,計劃到2022年底,形成大灣區「12312」交通圈,大灣區內實現以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為核心的1小時交通圈,大灣區至粵東西北各市陸路2小時通達。

灣區高速路密度已高於紐約、東京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透露,廣東2019年交通基建完成投資1750億元,創歷史新高,超全省年計劃16.7%;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資1154億元,超全省年計劃12%。同時,大灣區高速公路互聯互通取得新進展,目前大灣區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4500公里,核心區密度約8.2公里/百平方公里,已高於紐約、東京都市圈。

數據顯示,目前廣東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9495公里,連續6年全國第一。而廣東也全面完成國務院和交通運輸部有關「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任務。目前,廣東與廣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鄰省的所有18個省界收費站已經撤銷,全省高速公路收費系統正式併入全國一張網,實現便捷綠色高效出行;而ETC(不停車電子收費系統)在廣東發行量已超過1900萬套,居全國第一。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