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洗腦」辯論賽增17校割席

2020-01-12
「香港學界辯論聯會」早前舉行所謂的全港中學學界辯論比賽表演賽,台上有學生戴上黑口罩(視頻截圖)

「香港學界辯論聯會」早前舉行所謂的全港中學學界辯論比賽表演賽,台上有學生戴上黑口罩(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唐川)《大公報》早前踢爆「香港學界辯論聯會」獲「亂港四人幫」成員陳方安生做董事的基金支持舉辦辯論比賽,採用「香港人應爭取香港獨立」、「解散警隊利多於弊」等辯題,被指藉比賽向學生「洗腦」,鼓吹「港獨」,煽動仇警。消息指,教育局建議學界退出對學生有不良影響的活動,再有17間學校決定退賽,但泛暴派竟抹黑是「政治打壓」。教育局強調,部分議題違反法例或社會道德標準,沒有可供有意義辯論的空間。教育界表示,學校及教育局均有責任嚴格把關,阻止「黃色魔爪」伸入校園。

趁暴亂成立的香港學界辯論聯會,本學年舉行「第一屆全港中學學界辯論比賽」,包括多間名校如協恩中學、皇仁書院及拔萃男書院等都有參賽。大公報踢爆泛暴派企圖藉辯論比賽將「黃色魔爪」伸入校園,有消息指,教育局近日逐間致電參賽學校,提醒學校若發現課外活動對學生帶來不良影響,便不應讓學生參與,並向學生解釋原因。主辦方向傳媒透露,最初原本有121間學校參賽,早前已有五間退出,近期再有17間學校退賽,退賽學校中有五間是官中,亦有東華三院、順德聯誼總會和其他辦學團體屬校退賽,現時參賽減少至99間。

學界辯論聯會籌委成員楊展匡(右二)曾參與 「佔中」 ,在修例風波中頻頻曝光,右一為違法 「佔中」 黑手朱耀明

學界辯論聯會籌委成員楊展匡(右二)曾參與 「佔中」 ,在修例風波中頻頻曝光,右一為違法 「佔中」 黑手朱耀明

事實上,有關比賽由泛暴派操刀,議題包括公然鼓吹「港獨」的「香港人應爭取香港獨立」,煽動仇警的「解散警隊利多於弊」以及違背道德的「中學生發生合法性行為不應被視為錯誤」等。泛暴派藉辯論滲透校園的奸計敗露,但《蘋果日報》竟抹黑教育局為「政治打壓」。

部分議題違法例標準

教育局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而課外活動應切合學生的發展需要,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讓他們健康成長。而有關辯論比賽其中不少議題都是與近月的社會事件相關,而且命題偏向一方,難免令人懷疑帶有強烈的政治宣傳及灌輸色彩,部分議題亦違反法例或社會道德標準,沒有可供有意義辯論的空間,令家長及社會人士非常擔心,實不應作為辯題,以免影響未成年學生的心智發展。

教育局表示,若學校發現任何課外活動對學生的成長或學習會帶來不良影響,便不應讓學生參與,以保障學生的福祉;若在參加的過程中才發現有關活動會帶來不良影響,亦應考慮退出,並向學生解釋有關原因。而教育局人員日常亦會向校方提供專業意見,如遇到可能影響學生健康成長的事宜,更有責任與學校跟進。

教聯會:學校退出正確

泛暴派借辯論滲透校園的奸計敗露,再有17間學校決定退出比賽

泛暴派借辯論滲透校園的奸計敗露,再有17間學校決定退出比賽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辯論賽部分題目如「港獨」內容已超越可討論的底線,學校退出是正確的事,而且有關組織明顯是企圖通過比賽將政治帶入校園,校方必須提防。他指出,校園政治化並無好處,舉例說,為何須18歲以上才可參加投票?就是不希望學生過早參與政治活動。

黃均瑜表示,家長願意信任學校,校方有責任妥善照顧學生。教育局亦有責任了解學校情況,監察學校是否盡責。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