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反對派政治凌駕民生

2020-01-13

文/馮煒光

翻開立法會網頁,內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內會)2019-2020的委員會名單竟然是空白的,何解?因為反對派自去年6月修例風波開始後決意「攬炒」,癱瘓立法會,令內會由去年10月復會至今近4個月,前後召開了12次會議,竟然還未選出正副主席!

立法會內會有何職能?根據立法會網頁:「內務委員會的一項重要職能,是審議已提交立法會的法案,以及在立法會會議席上提交省覽或提交立法會批准的附屬法例。」簡而言之,內會有助政府法案的審議,令法案可以成為法例,造福市民,例如近日把婦女產假由10周提高至14周。該草案除了增加4星期產假,並按現行法定產假薪酬的比率,即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計算,並以每名僱員36822元為上限,政府將會以報銷形式承擔建議的額外產假薪酬。政府表示,增加產假有助在職母親有更多時間照顧初生嬰兒,粗略估計,每年有約27000女性僱員受惠,即近3萬名母親受惠,人數等同兩個區議會選區,相當於一個海怡半島的全部人口。

但由於內會至今仍未選出正、副主席,形同癱瘓狀態。要是等到內會成立法案委員會再處理條例,普通市民可能要到2023年,即3年後才有機會享受14周產假。這還不是政治淩駕民生?

對普通市民來說,是多4周產假讓孕婦休息重要,抑或反對派口中的「監察政府」重要?是多4周有薪假期(雖然不是全薪,但現時10周產假也不是全薪)來照料初生小孩重要,抑或反對派口中的「爭取雙普選」重要?

反對派以為只要把特區政府描繪成「一無是處」,便可以為所欲為?便可以不務正業,不去細心審議法案(這是《基本法》內賦予立法會最重要職能之一)?反對派這是在綁架香港,即政府不答應他們的訴求,他們便癱瘓議會,令香港無法正常運轉,令惠民法例無法通過。中央和特區政府以至全港市民,不宜掉以輕心,不要以為黑暴稍斂,香港便可以重回正軌,其實香港正在停擺中,產假提高至14周受阻,便是好例子。

反對派應明白,爭取民主的初心。民主從來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要改善民生,為市民謀幸福。為了反對派虛妄的口中「民主」,卻犠牲了廣大市民尤其孕婦可以有多4周產假,反對派對得起香港市民?對得起廣大的準媽媽嗎?

(作者為前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