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紀錄片首披露賴小民贓款現金逾兩億人幣

2020-01-13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視頻畫面截圖)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視頻畫面截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召開之際,央視熱播紀錄片《國家監察》備受關注。1月12日播出的第二集首次披露了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觸目驚心的貪腐案例,猶如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現實版:專用一間房屋藏匿贓款,存放現金達兩個多億(人民幣,下同),他和密友說到這處房子則用暗語「超市」。此外,他還收受大量房產、名車、名錶、黃金、字畫,違法所得最終數額還需經司法機關最終認定,但無疑將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數字。這無疑是2017年內地熱播反腐大局《人民的名義》中,國家某部委項目處長趙德漢的現實翻版。

《人民的名義》中趙德漢私藏現金的別墅,2.3億現金擺滿整個房間,「小官巨貪」令人唏噓不已。現實版「趙德漢」——賴小民,還收受大量房產、名車、名錶、黃金、字畫,手錶幾十塊,地下車庫中停有賓利、奔馳、阿爾法等過百萬豪車,比之趙德漢有過之而無不及。

《人民的名義》中趙德漢私藏現金的別墅,2.3億現金擺滿整個房間,「小官巨貪」令人唏噓不已。

《人民的名義》中趙德漢私藏現金的別墅,2.3億現金擺滿整個房間,「小官巨貪」令人唏噓不已。

紀錄片引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幹部監督室副主任陳清浦的話說,過去辦過多宗金融領域案件,但都不像賴小民案的涉案數額、危害程度、犯罪情節、犯罪手段那麼觸目驚心,讓人瞠目結舌。據稱,專案組在北京某小區發現了賴小民藏匿贓款的一處房屋,裡面有多個保險櫃,存放現金達兩個多億。賴小民為了逃避調查,都是要求行賄人用現金交付,收錢後他自己開車來這處房子,親手放到保險櫃裡,路上還會特意多繞幾圈,以防有人跟蹤。他和一些關係密切的知情人之間,說到這處房子都是用暗語,管它叫做「超市」。

「超市」裡藏的巨額現金,只是賴小民違法所得的一部分。除了現金,他還收受大量房產、名車、名錶、黃金、字畫。陳清浦說,賴小民對物質有著異乎尋常的貪慾,手錶幾十塊,誰用得了?他就是想要。車也是這樣,賓利車、奔馳車、阿爾法車,一個地下車庫那幾個車都是他的,都是百萬的豪車。

賴小民和一些關係密切的知情人之間,說到這處房子都是用暗語,管它叫做「超市」(紀錄片畫面)

賴小民和一些關係密切的知情人之間,說到這處房子都是用暗語,管它叫做「超市」(紀錄片畫面)

賴小民在片中反省道,金融行業天天跟錢打交道,而且接觸的老闆都是動不動幾個億、幾十個億、上百億的,給你點錢對他來說小菜一碟,「我自己也是覺得很正常的了」。案發後,他追悔莫及,藏在鐵皮櫃裡的錢一分都沒有花,最後組織上都收了,「所以我說要這麼多錢有什麼用呢,最後又不敢花又不敢用,還提心吊膽的」。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唐任伍對本網報指出,中紀委全會之際,播出以「國家監察」為主題的紀錄片具有深意。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中國反腐敗工作走向規範化、法治化的重要途徑,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舉措。預計今年中央將進一步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繼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成果,推動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