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城中村1400萬粉刷廢棄房屋?工作人員:不關你事

2020-01-14

【文匯網訊】深圳市觀瀾街道「裝修」龍華一舊改空村,花費約1400萬元進行外牆粉刷,引起群眾的質疑,街道辦相關工作人員卻用「不關你事」敷衍搪塞。

據深圳廣電第一現場欄目報道,從2018年開始,龍華區全面打響城中村綜合治理攻堅戰提出分三年時間完成對全區339個城中村的綜合治理工作,這本來是宜居宜業的好事,然而,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卻有極個別的城中村項目,引起市民非議。

千萬元「裝修」舊改村

緣何如此「整治」?

廣培社區坳頂村位於龍華區觀瀾街道高爾夫大道旁,有房屋115棟,總建築面積約為38000平方米。2019年12月底以來,暗訪組進入坳頂村時,發現村中大部分房屋已經人去樓空,只有10餘棟房屋有居民居住,且全部住房外牆均清晰寫着拆除字樣,大部分樓宇門窗已拆除。

整個城中村也被圍擋圍起來,圍擋上有某開發商舊改的信息。坳頂村居民表示,大部分人都搬走了,房子已經被徵收了,剩下的居民過完年也都將搬走。

將拆民居誰在花錢「裝修」?

然而,在這樣一個幾乎無人居住的村內,卻有大批施工人員正在施工,這些寫着「拆」字的廢棄房屋外牆,被人粉刷一新,原本寫着拆字的民居外牆被漆成灰色,然而新漆好的牆面上,再次被重新噴上了「拆」字,而另外一面殘破不堪的牆體,也被重新粉刷,既然是要拆的樓,為何會有人捨得花錢裝修呢?

對此,居民這樣說,道路重新翻修,成堆石材隨處可見。

除了粉刷將拆的房屋,村內的所有道路都重新進行了鋪設,路兩邊的人行道更是使用造價不菲的磚塊和大理石。村內隨處都能見到成堆的石材,地磚以及嶄新的路燈。施工方一名現場負責人也表達了惋惜,在他看來,一旦整個村開始拆除舊改,重型機械將會破壞這些剛鋪好的道路以及人行道。

一街之隔

待遇天壤之別

與坳頂村一路之隔的木頭湖小區,雖然沒有開始舊改徵收,沒有住戶搬走,但村裡的綜合整治水平竟然還不如坳頂村這樣的待遇。暗訪組發現,木頭湖小區的建築外牆立面只有部分簡單刷了白色油漆,路面也沒有重新鋪設,更沒有新裝路燈。

夜幕降臨後,坳頂村新架設的路燈全部亮起,而對照明需求更大的木頭湖小區,卻是黑乎乎的一片。

觀瀾街道城建科:應付區里檢查

保障施工方利益?

帶着這些疑問,1月初,暗訪組以坳頂村居民的身份,來到觀瀾街道辦城建科了解情況。當暗訪組提出粉刷翻新這些將要拆除的房屋,以及重新鋪路明顯在做無用功時,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之所以硬着頭皮開工,一是要應付區里的統一檢查,二是要保證「施工方」的利益。

觀瀾街道城建科:

政府出資 「不關你事」

一名工作人員還表示,如果對工程有異議,可以申請不刷自家房屋外牆,但是其它空置的房屋粉刷則「不關你的事」。

觀瀾街道城建科:超千萬項目

立項容易改變難?

隨後,觀瀾街道城建科另一名謝姓工作人員介紹了項目概況,原來,這些外牆粉刷,路面鋪設,路燈架設等都屬於坳頂村城中村綜合整治工程。該項目2018年10月,由龍華區城中村綜治辦下達立項通知,2019年6月,觀瀾街道辦將項目施工招標掛網公示,總投資約2100萬元。施工中標單位為深圳金瑞建設集團,中標價約1400萬元,工期90天。

觀瀾街道辦城建科 謝 某

那時候(2019年1月)只徵收了可能10%左右,聽說現在已經很多了,這個時候我們項目已經移交到建設工程中心那裡去了,哪些現場要做的 、哪些不做的,可能還要去跟他們溝通一下。

觀瀾街道工程中心:九成居民搬走

整治依然繼續?

暗訪組馬上找到觀瀾街道工程中心了解情況,中心負責人陳景榮坦言,該項目9月5日移交到工程中心時,村內被徵收並搬走的房屋已經佔到了九成。

觀瀾街道工程中心:硬着頭皮整治

釘子戶將受益?

當暗訪組質疑,為何明知道整個村子已經搬走九成,卻還進行綜合整治時,陳景榮表示,暫時沒有搬走的村民將是這次綜合整治的受益者。

觀瀾街道工程中心主任 陳景榮

其實還有10%的人沒有遷,那10%的話,估計一般都是釘子戶,他沒那麼快搬走,我們只是整治必要的環境。

龍華區觀瀾街道將上千萬財政資金,投資在一個幾乎人去樓空、近乎廢棄的空村,把錢刷在牆上,鋪在地上。而明知立項時的投資條件已發生了完全變化,卻不及時暫停項目,還硬着頭皮花掉這筆錢,為了應付檢查而整治,而這項整治按照上級工作方案本可以主動申明調整退出的,屬於典型的「面子工程」。

面對顯而易見的問題和群眾的質疑,街道辦相關工作人員態度冷硬,未認真、詳細聽取意見,也未及時上報,還振振有詞,粉飾錯誤,甚至用「不關你事」敷衍搪塞,反映出觀瀾街道辦還存在作風漂浮、作風不實等問題。市紀委監委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引以為戒,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踐行初心使命落到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上來,不作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繡腿,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