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年關難過 只因暴亂

2020-01-14

【文匯網訊】文\龍眠山

年關難過並不是一句過時話,而是香港打工仔面對的嚴峻現實。

春節臨近,香港難再有往年的歡樂喜慶,有的是愁雲慘霧。暴亂帶來的後遺症不斷浮現,打工仔的飯碗岌岌可危,想高興也高興不起來。信德中旅船務旗下噴射飛航發出通告,要求員工減薪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估計近一千名員工受影響。無獨有偶,國泰航空推出無薪假期計劃,包括機師在內員工可自願參與放無薪假一個月,實質就是減薪。

一日之間,有兩家公司傳出減薪,問題之嚴重可見一斑。黑色暴亂將香港由安全之都變成「暴亂之城」,嚇走遊客,與旅遊相關的交通、零售、餐飲、酒店等行業首當其衝。中小企業本小利微,早就撐不住而實行裁員及減薪計劃,如今連大企業也撐不住了,多米諾骨牌效應之下,將有多少打工仔被減薪甚至失業,暫時無人能知,我們知道的是,暴亂拖延愈久,飯碗被打破的愈多。

別以為只有旅遊相關行業受累,事實是經濟一環扣一環,各行各業都受影響。對打工仔來說,春節本來是「恭喜發財」的時候,如今發財不成,倒隨時收到減薪或裁員的大信封,這個年怎麼過得好呢?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暴亂受害者。事實上,縱暴政客今年過得零舍開心與滋潤,早前收割了區議會選舉,佔據了大部分議席,而每個議席都意味着薪高糧準,還能帶挈幾個核心暴徒做議員助理。如今,由反對派控制的區議會正在興奮地搗騰着「追究警暴」等政治議題,或者推翻上一屆區議會通過的基建計劃,有些區議員則忙着策動新的示威,欲在秋天的立法會選舉中再下一城,他們才沒有時間更沒有興趣去理會一般打工仔的苦況。

過去人常言「一將功成萬骨枯」,在今日香港則是「一暴打爛萬飯碗」。這筆帳,應該找縱暴政客去算!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