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撐警遭砸店 楊明:我有責任站出來

2020-01-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午餐時間已過,灣仔軒尼詩道的燉湯店「燉─養生」仍有不少客人用餐。該店投資人、TVB藝人楊明一進店便吸引了食客們的目光,有人向他頷首微笑,或是比出一個大拇指,為他點讚「加油」,也有熱情的客人直接上前詢問能否合影,楊明都笑著耐心配合。

「客人來食飯都是為了撐我,我也要謝謝大家。」2020年伊始,只要沒有通告的日子,楊明都會抽空到四家分店看一看,有時也給店員幫手。

這位曾多次在電視熒屏上扮演「警察」的TVB演員,早前與藝人姚瑩瑩、曹永廉、朱庭萱等到警察總部為警察打氣,其有份投資的「燉─養生」灣仔店在今年元旦,被參與遊行的暴徒打砸及噴塗字句,臨街落地窗玻璃碎裂,一片狼藉。

撐警遭砸店 「不後悔,但很驚」

如今回憶起店鋪因自己撐警而被暴徒打砸的情況,楊明表示,雖有損失,但自己「不會後悔」。

事實上,香港修例風波爆發的幾個月,「鋪頭也是在經歷一個挑戰。」一方面,社會的動蕩影響了店鋪的生意,「大約少了20%。」另一方面,因為楊明的支持警察的立場,鋪頭也收到過一些投訴和騷擾,「會有人打去食環署或者其他部門投訴,都要處理。」

不過,楊明坦誠店鋪被砸確實讓他很「受驚」。他解釋,因為店鋪安裝的是落地玻璃窗,暴徒打爛玻璃有機會直接衝入鋪內,「會害怕店鋪里的客人受傷,或者他們會直接掂汽油彈。」楊明告訴記者,事件發生後,他叮囑店員,遇到類似情況時,人身安全最重要,不用理財務損失,只要報警,然後第一時間離開。

市民自發排長龍「撐場」

楊明回憶,在店鋪被打砸之後,有大批客人自發來表達支持,哪怕大排長龍,也要吃上一餐飯菜來為他加油打氣。楊明表示,如今的香港社會,給人一種聲音「一邊倒」的感覺,警察被指責「濫用暴力」,但真正黑暴、當街打無辜市民的人卻「冇人出來講」。

因為曾經多次在TVB劇集里扮演「警察」,楊明有機會深入了解警察的工作,他笑稱自己「好似真的經歷咗一個警察的人生。」在楊明看來,警察的工作十分辛苦,亦需要遵守很多行為守則。而且,「警察是唯一一個,可以用武力去制止暴力的人、一個機構、一個部門。」為了不讓真正想為香港做事的警察灰心失望,楊明亦將市民自發為燉湯店「撐場」的照片po到網上,「我想讓香港警察知道,有好多人支持你們。」

盡社會責任 堅定站出來發聲

修例風波持續數月,暴力程度變本加厲,「普羅大眾真的會驚。」在楊明看來,反對派暴力破壞公物、對普通市民進行人身攻擊,使得很多真正想發出正義聲音的人都不敢出聲。不過,讓楊明感到欣喜的是,雖然現在自己的燉湯店和「支持警察」這件事綁埋一起,但仍有很多市民願意站出來,不怕到鋪頭排隊、不怕拎自己店的外賣袋出街,「我很興奮能夠讓更多人攞咗勇氣出嚟。」

對於現在大眾的關注點集中在「撐警」,而忽略自己演員的身份,楊明表示並不介意,「我是有小小fans嘅人,有小小社會責任,應該站出來講一些正確的東西。」

在這段時間,給楊明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位婆婆。「佢捉住我嘅手,當我是佢嘅仔,說多謝我出聲。」這位婆婆讓楊明意識到,很多人很想站出來做些什麼,但在黑暴氾濫的恐怖之中,因為不方便或害怕而保持沉默,這也使得他更加堅定站出來發聲的信念。

楊明亦提到,一般人——包括他自己,會覺得香港的年輕人會相對比較激進,但見到很多後生仔、大學生到鋪頭支持自己,「(意見)並不是一面倒,希望大家不要分歧得太遠。」

無論「藍黃」 都是香港人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談到新年願望的話題,楊明表示,新年願望是希望社會的分歧能夠消解。

修例風波使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朋友、家人也都會因為政見不同而反目。楊明希望新的一年,社會上無論「藍」或者「黃」,大家都是香港人,「好多事都可以慢慢傾。」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文:全媒體記者楊楚依)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