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賊王」季炳雄出獄 料享短暫自由

2020-01-19
押送季炳雄的車隊離開赤柱監獄,車上後座唯一佩戴口罩及鴨舌帽的中年男子相信為季炳雄\中新社

押送季炳雄的車隊離開赤柱監獄,車上後座唯一佩戴口罩及鴨舌帽的中年男子相信為季炳雄\中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曾是本港頭號通緝犯、三大「賊王」之一的季炳雄,2003年平安夜被警方拘捕,05年因藏軍火、管有爆炸品和開槍拒捕罪成,重判24年,昨日刑滿出獄。由於季炳雄沒有香港居留權,只有美國護照,警方昨日動員過百人的車隊,由赤柱監獄直接遣送他經機場離境,六名執法人員陪同登機,預計今日凌晨抵達紐約機場。惟由於其美國護照來歷不明,他有機會被當地執法人員拘捕。

被重判入獄24年的季炳雄(59歲),經扣減假期及在獄中行為良好,在赤柱監獄服刑17年後,昨日刑滿出獄。昨清晨六時,已有大批傳媒在赤柱監獄外等候;其後,由多輛警車及電單車組成的警隊護送組,駛入赤柱監獄作準備工作。

當年偷渡來港無身份證

至早上七時許,多名身穿避彈衣、手持長槍警員在赤柱監獄戒備,現場氣氛開始緊張。早上7時47分,遣送季炳雄的車隊慢慢駛出赤柱監獄,《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車隊由兩輛警方電單車、一輛私家車及衝鋒車負責開路,兩輛28座小巴在後,其中一輛小巴內坐有季炳雄,記者見他戴了一副黑框方式眼鏡、口罩及鴨舌帽,坐在座位中間,身邊最少有六名執法人員陪同。

約50名記者見車隊駛出時,立即蜂擁而上,貼近載着季炳雄的小巴車頭位置拍照,情況一度混亂。車隊離開赤柱監獄後,駛往赤鱲角機場,大批傳媒立即駕車尾隨追蹤。

車隊沿赤柱峽道、淺水灣道後,駛過香港仔隧道。警方為免傳媒跟得太貼,先後在銅鑼灣告士打道、中環干諾道中兩度截停傳媒車輛,以確保與警方車輛有一定距離。

車隊駛過西隧,直駛昂船洲大橋,經青沙公路、南灣隧道,駛入青馬大橋的下層「備用通道」。至早上8時50分,遣送季炳雄的車隊抵達機場停機坪閘口,載着季的小巴直接駛進機場禁區,他在禁區內等候及辦理離境手續。

消息稱,由於季炳雄當年偷渡來港,沒有香港身份證,出獄後不能在港居留,他只持有美國護照,故香港與美國當局經商討,當他出獄後即遣送到機場,直接「送」他上往美國紐約的客機。

機上嘆美國啤酒拒受訪

昨晨11時許,該班航機順利起飛,季在航機內安排坐在機尾一角,被同行六名本港執法人員包圍。有同機傳媒嘗試接近季採訪,但遭他揮手示意拒訪;其間他有向身旁負責遣送的人員求援,但對方沒有作出任何反應。

空中服務員送上每人一包米餅小食,季即時點了一罐美國啤酒「自嘆」,飛機餐他則親自點了芝士焗鮮茄蝴蝶粉。

季炳雄出獄後,可能只有短暫的自由,因有指他的美國護照當年是用「關德榮」身份獲得,護照的合法性成疑,他抵達紐約後有機會被當地執法人員扣查。他乘搭的航機會於今日凌晨1時25分(即美國時間1月18日下午1時25分)到達紐約機場。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