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伉儷聯手抗擊疫魔 疫情一線最美「夫妻檔」

2020-0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農歷鼠年除夕夜,空軍軍醫大學143名醫護人員奉命星夜馳援武漢。在這些被譽為最美「逆行者」的隊伍中,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門診部主任仲月霞背起行囊,和愛人王新相視一眼,一起登上飛機奔赴武漢一線。據悉,除了他們這對「夫妻檔」,在抗擊疫魔的武漢和西安兩個戰場,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多對「夫妻檔」同時上陣,伉儷聯手衝鋒一線,共抗疫魔。

仲月霞和王新夫妻除夕夜馳援武漢。(空軍軍醫大學公號)

仲月霞和王新夫妻除夕夜馳援武漢。(空軍軍醫大學公號)

軍人就要上戰場

據了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仲月霞夫妻兩個與同事們迅速投入到緊張的工作當中。聽聞要馳援疫區,經歷過援非抗埃、非典、腺病毒救治等十幾次重大任務,有豐富防控經驗的兩人都毫不猶豫遞交了申請書。「沒想那麼多,執行了那麼多次急難危重任務,肯定要上。這是一種本能,就像戰士聽到了衝鋒號。」

1月24日凌晨4點多,仲月霞接到緊急出征命令,她立刻退了原本計劃春節去成都陪母親的機票。同是軍人的丈夫王新隨即起床幫她收拾行囊,這個時候天還未亮,王新打開手機突然看到一則消息:發熱咳嗽並非新型肺炎唯一首發症狀,還存在消化系統、神經系統等症狀。作為唐都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的他沒有片刻猶豫,立即向組織提出申請加入醫療隊。然而沒有想到的是,醫院卻拒絕了他的申請,因為他們家有老人,院方覺得夫妻兩個去一人就可以了。面對領導和戰友們的好意,王新的心裡很溫暖,但態度依然堅決:「軍人就要上戰場,我的專業能用得上。」

杜虹和妻子李璟退掉機票堅守崗位。(空軍軍醫大學公號)

杜虹和妻子李璟退掉機票堅守崗位。(空軍軍醫大學公號)

夫妻齊心共同打贏健康保衛戰

「工作三十多年,這是第一次和愛人一起上戰場,今年我們也算過了個團圓年。」除夕夜,夫妻兩個同赴武漢疫區。

抵達武漢後,仲月霞和王新與戰友們即刻投入戰鬥,然而雖在同一支醫療隊,夫妻倆卻碰不上面。丈夫王新進駐醫院一層隔離病區,隔著口罩、護目鏡、防護服、隔離衣、手套,每一張床前都要仔細查看患者情況,並根據病情的程度指導制定方案。妻子仲月霞則作為從事護理工作三十年的老護士長,除了清點分發防護用品,同時還要展開防護知識和操作技能培訓,完善防護流程。「雖然任務艱巨,但使命光榮,我們有信心打贏這場健康保衛戰!」

據悉,像仲月霞和王新這樣的夫妻檔,在此次抗疫戰役中,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還有很多。傳染科原本準備回老家的杜虹和妻子李璟,悄悄退掉機票就此堅守在工作崗位;同樣還有呼吸科的屈先儉護師和愛人朱倩倩,傳染科李孝峰醫師和愛人李贇護師,申曉芬護師和丈夫白寶寶等等,在疫情發生後他們都毅然選擇了堅守。「這既是夫妻的默契,軍人的恪盡職守,更是醫生不忘初心的使命。」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