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封成都發往武漢「戰疫」的情書:我和孩子等你平安回來

2020-01-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李兵)1月31日,是四川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管護師吳焰宇援鄂第7天,由於醫護任務十分繁重常常處於「半失聯」狀態。家居成都的丈夫十分擔心妻子的安全,寫了一封感人至深的情書,呼喚她早日平安歸來,在網絡上刷屏。

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四川省首批138人援助湖北醫療救援隊出發,於當晚抵達武漢市江漢區,吳焰宇便是其中的一員。2008年汶川地震,剛剛畢業的吳焰宇在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奔赴重災區參與醫療救援,在災區連續奮戰了40天。

四川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管護師吳焰宇(資料圖片)

四川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管護師吳焰宇(資料圖片)

25日中午,援鄂醫療隊正式出發,吳焰宇的丈夫帶着8歲的兒子皓皓來送行。臨行前,一家人依依不捨,皓皓豎起大拇指與媽媽拉鈎約定「我想讓媽媽平安回來!」皓皓騎在父親的背上,父子倆木然地望着遠行的醫療隊。

當時,他們的心中在想些什麼?妻子和母親赴疫區,這個決定是怎樣做出來的?在接下來的日子裏,他們一家經過了怎樣的煎熬?1月31日,一封丈夫寫給妻子的戰地情書,揭開了謎底。

吳焰宇與兒子皓皓接鈎早日平安回家(資料圖片)

吳焰宇與兒子皓皓接鈎早日平安回家(資料圖片)

妻子遠征 丈夫不舍

「親愛的焰宇:你可知道我和孩子有多不想你去到武漢前線,畢竟一些醫務工作者也被感染了,目前也沒有疫苗和特效藥,即使做好了防護也如走鋼絲一樣。」這是情書裏的第一句話,表達了一位丈夫對妻子的擔心。

當丈夫和兒子皓皓得知吳焰宇自願響應倡議加入援鄂醫療隊即將奔赴武漢前線後,兒子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吳焰宇的丈夫介紹,當時,兒子抱着他和妻子並央求他,「勸勸媽媽,做點什麼阻止媽媽。」吳焰宇的丈夫說,聯想到當時網絡上鋪天蓋地的負面消息,他心想一定要想方設法將妻子強行留下來。

吳焰宇的丈夫為妻子送生活必需品(資料圖片)

吳焰宇的丈夫為妻子送生活必需品(資料圖片)

「當醫療隊迅速成立時,真的打了我一個措手不及,但我仍然抱着幻想,希望妻子只是待命,也許不會真正過去。」吳焰宇的丈夫在信中說,當時,他一邊壓住所有情緒,害怕影響到妻子,一邊通過各種途徑籌措、購買妻子遠征的急需品,「其實,我曾躲在衞生間裏不敢發出聲音的痛哭了一場,只是沒讓你們發現。」

鼠年除夕夜,兒子皓皓剛睡着,吳焰宇便收到開拔的消息。當時,吳焰宇的丈夫仍然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當他進入兒子房間為妻子打包個人物品時,居然發現皓皓穿着薄薄的T恤不知在床上坐了多久……

互道尊重 平安歸來

當你把頭蒙在被子裏緊緊抱着我泣不成聲時,我知道了你對職業的敬重和家人的不舍;當聽到你昵喃「我害怕回不來了,怎麼辦?」時,我知道你還是15年前那個小女生,那樣單純、那樣脆弱、那樣惹人憐愛……吳焰宇丈夫在信中說,送行當天,從不在人前落淚的他不爭氣地哭了。

「親愛的,你可知道自從你出征後,唯一能讓我和孩子歡喜的是收到你的平安信息。」吳焰宇的丈夫在信中說,只有在收到妻子的信息時,他和孩子才能知道妻子已安全回到駐地,只有這時一家人才能真正的暫時安下心來。「你說脫防護服猶如拆炸彈般,但希望你在救治同胞時,也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父子倆目送妻子遠征(資料圖片)

父子倆目送妻子遠征(資料圖片)

「我愛你,我的愛人,因為你有一顆救死扶傷樂於助人的善良的心!我愛你,我的愛人,因為你有一顆勇於擔當臨危不懼的愛國熱情!」吳焰宇的丈夫在信中說,「領結婚證的那一天你說我差你一封情書,其實十多年來我一直記着。今天我把它給你,希望它能帶給你力量和好運。答應我,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不要忘記你和孩子拉勾的約定,我和孩子等着你們平安回來!」

微觀點:呵護天使 共克時艱

自2019-nCoV新型肺炎在武漢爆發以來,截至1月30日已有北京、上海、湖南、四川等26個省區市的52支醫療隊、6097人增援湖北。面對洶湧的疫情,在民族大義面前,他們舍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毅然冒着生命危險馳援武漢。在這關鍵時刻,是他們挺起了民族的脊樑,理應得到全社會的關愛。

一個個天使背後,是一個個普通家庭,是千千萬萬人對他們的牽掛和不舍。吳焰宇的丈夫和兒子盡管心裏不舍,但是卻默默的為妻子遠征做准備,這是對妻子一種無聲的信任和支持。在這封結婚10多年後補發給妻子的「情書」中,是一個丈夫對妻子的擔憂、虧欠和滿滿的愛。

在這場全球矚目的疫情面前,白衣天使亦不是金剛護體,他們中也有許多人中招。在全社會關注武漢,關注一組組冰冷數據時,更應該關注這些無私的白衣天使。關注他們的安全,關注他們的身心,關心他們的家人。因為,只有他們不倒,才能攻克疫情。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