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馮富珍:世衞組織決定科學謹慎 中國表現全球「點讃」

2020-01-31

【文匯網訊】世界衞生組織31日凌晨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世界衞生組織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3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這是一個科學的判斷,是很謹慎、很合理的決定,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不讓疫情在全球散播。

據新華網報道,陳馮富珍表示,世界衞生組織作出了這個科學判斷,啟動了全球國家都同意、肯定的機制。這個機制已經啟動了很多次,她在擔任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期間也啟動過。

她強調,啟動這個機制就是要其他國家和地區做好防控的工作,這不是針對某一個國家,也不是針對中國,更不是對中國處理疫情方面的不信任。

「對中國的表現,全球都『點讃』。」她表示,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多次讚揚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透明、公開、速度快,能在一個星期左右就把新病毒的基因序列測好,通過世界衞生組織與全球分享。

在處理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上擁有豐富經驗的陳馮富珍說,此次的肺炎疫情由新病毒引發,社會上出現恐慌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大家對新病毒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每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都要採取科學、精準的防控措施,與時俱進。

「第一天跟第一個星期採取的措施可能有調整和改變,這是合理的,但是任何措施都要與疫情掛鉤,要對接,這樣才有針對性。」她說。

香港經歷過「非典」、禽流感等重大傳染病事件。陳馮富珍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在防控傳染病方面有很好的基礎,也積累了很多經驗,特區政府能夠判斷在什麼時候採取什麼措施,他們都做得很合理。

全球都關心此次疫情將維持多久。陳馮富珍坦言,這是新病毒,很難估算疫情何時減退,目前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要等專家繼續加緊研究,希望能盡快找到答案。

要有效控制疫情,當務之急是什麼?陳馮富珍說出兩個字:「落實。」

「我再次強調,要落實中央政府已經決定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做好聯防聯控的工作;如果能夠落實好這些措施,肯定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要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她說,只要做好這些措施,她很有信心國家能夠戰勝疫情。

她表示,普通市民也要配合政府做好個人防疫措施,保護家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等,眾志成城,在控制疫情上才能事半功倍。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