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分化,比病毒更可怕」

2020-02-03
計劃煽動醫護今日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被踢爆由多名有泛暴背景的成員操控,其頭目羅卓堯「佔中」前科纍纍,政界促永不錄用煽罷者。

計劃煽動醫護今日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被踢爆由多名有泛暴背景的成員操控,其頭目羅卓堯「佔中」前科纍纍,政界促永不錄用煽罷者。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專題組、成祖明)醫護是這場新型肺炎抗疫戰中最重要的防線,惟在危難關頭,一個自稱代表醫護的工會煽動公立醫院醫務人員背棄救急扶危的天職,發動罷工,最終受苦的是一班肉隨砧板上的病人,以及整體社會利益。此情此景與2003年醫務人員以病人福祉放在首位,奮力抗疫大相徑庭,香港文匯報訪問沙士復康者,有人憤憤不平批評罷工的醫護人員:「完全沒有專業精神和社會責任心!」他們異口同聲說,別有用心的人分化社會、製造矛盾,比病毒更可怕。

沙士康復者批罷工醫護:全無專業精神!

■2003年5月初,香港醫學組織聯會向因感染沙士而逝世的劉大鈞醫生及劉永佳護士致敬。 資料圖片

■2003年5月初,香港醫學組織聯會向因感染沙士而逝世的劉大鈞醫生及劉永佳護士致敬。 資料圖片

香港經歷過沙士的慘痛教訓後,今日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當年的沙士康復者李新維看在眼內十分憂慮,皆因他太清楚當年香港是靠醫護及社會各界上下一心戰勝疫症,但今天香港醫療設備先進了、裝備完善了、防疫意識也加強了,惟香港卻陷入分化之中,部分醫務人員背棄病人,使這場抗疫戰雪上加霜。

沙士時醫護無私精神盡失

■沙士康復者說:「不希望醫護人員罷工!」資料圖片

■沙士康復者說:「不希望醫護人員罷工!」資料圖片

對於醫護罷工行動,李新維憤憤不平:「這些醫護人員完全沒有專業精神和社會責任心!」他批評,前線醫護人員在市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罷工完全是逃避問題,沙士當年醫護的無私精神蕩然無存。

當年他的性命也是靠公立醫院醫護無懼死亡撿回來,2003年時任職機場巴士司機的李新維,永誌難忘當年的3月15日發燒入院的情景,「當時只是知道有(沙士)這麼一種厲害的病毒,但醫生無法第一時間確診。而我是一家之主,經濟壓力非常大, 一家人都好擔心咁等化驗結果。」

入院4天後,已確診感染沙士的李新維需要插喉,自此一直昏迷足足70多天,到醒來時已近乎失憶,後從妻子口中得知,當時醫護人員奮力搶救,但任何血清和藥物都對他無效,最後只有注射丙種球蛋白續命。

李新維說:「剛醒來時都不會說話,什麼都不記得,瘦了40多磅。」在住院的數個月裡,醫護人員不怕從他身上感染病毒,每日悉心照料,協助他重新學習說話和走路,最終李新維帶着一身沙士後遺症出院,「剛出院時精神崩潰,後來有骨枯,患上憂鬱症,現在腎功能也不好。」自此,他失去工作能力,幸出院後獲政府一直提供經濟支援,以保障生活,「非常感激社會對我的長期關心和幫助。」

指抗疫需全民眾志成城

他坦言,自己是靠醫護、社會熱心人士及家人捱過沙士煎熬,但環觀現今社會,雖然對新型肺炎的防範意識大幅提高,市民警覺性很高,然而,抗疫戰不光靠硬件裝備,最重要還是全民眾志成城阻截香港成為「疫埠」的決心,對此李新維感失望:「現在香港社會一點都不和諧,喪失了理性,社會各界的目標很難達成一致。」

昔齊心抗疫 今一盆散沙

沒有團結一致的社會氛圍下,商人抬價炒賣防疫物資,政府欲徵用未入伙的屋邨作隔離中心,也遇到社區極大阻力,因為人人也只顧自己,李新維認為最糟糕的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趁火打劫」,「有些人將現在的疫情防範和去年的社會事件混為一談,製造社會矛盾,香港更難團結一致抗疫。」

李新維不希望類似沙士的世紀疫症重臨香港,更不希望再有人承受沙士病人的痛苦經歷,由衷地呼籲各界在當前的抗疫關鍵時刻團結一致,「當年的香港是齊心協力,而現在是一盆散沙,香港社會一點都不和諧,沒有社會共識,是很難打贏疫症的。」

200私家醫護願赴公院「補位」


■市民排隊等候旅行社派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市民排隊等候旅行社派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公立醫院醫護人手緊張,既要面對新型冠狀病毒來襲,又要面對醫護人員的罷工行動。醫院管理局的自選兼職辦公室邀請私家醫生以兼職方式,協助公立醫院的專科門診提供服務。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日前向會員發信指出,醫管局服務正在面對很大挑戰,呼籲私家醫生自願參與醫管局的兼職計劃,聯手對抗疫情。協會已招募近200名醫護,為公立醫院提供協助,將由醫管局安排工作。

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主席郭寶賢日前向會員發信表示,醫管局同時應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和員工或發起工業行動的重大挑戰,並呼籲會員以自願性質參與醫管局的自選兼職計劃,為公立醫院的專科門診協助提供服務,服務公營體系。

醫管局邀服務專科門診

協會也轉發醫管局自選兼職辦公室的信息,邀請私家醫生以兼職方式,在醫管局的專科門診服務,共同對抗疫症,並表示將會提供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予醫管局工作的醫護。

郭寶賢向傳媒表示,響應呼籲的會員人數,自招募起便一直增加,現已有逾八十名醫生和逾百名護士響應,並相信參與人數會繼續增加,將會把響應呼籲會員的資料交給醫管局分配工作。

他指出,公立醫院在流感高峰期一直都「搞唔掂」,期望更多私家內科專科醫生能夠參與,與醫管局聯手對抗疫情,協會會盡快將已登記的醫生資料轉交醫管局。

協會委員龐朝輝認為,參與人數會再增加,據知醫管局正聯絡部分已報名的私家醫生,了解他們的專長及可服務時間,以便分配工作。龐朝輝相信,醫管局會按其年資、經驗及專科資格,分配各私家醫生在公院不同部門服務,未必全部放於前線,部分醫生可能會被安排負責較後勤的工作「補位」,詳情由醫管局負責安排。

協會副會長何學工表示,醫護界普遍期望「封關」,因為減少人流才能有效減輕醫療系統承受的壓力,並認為,政府應多聽專家意見。他強調,協會響應醫管局的招募計劃屬互相幫助,當中沒有政治考量,是理解公立醫院的人手困難,參與的醫生大部分只是希望共同對抗疫情。

市民醫局請願 反對醫護罷工

近百名市民昨日手持標語到醫管局大樓請願,反對醫護罷工。他們手持標語,並高叫「齊心抗疫,嚴懲逃兵,共渡時艱,拒絕罷工」等口號,批評參與罷工的醫護罔顧病人生死,並質疑罷工的醫護在香港最困難的時候未有緊守崗位,強調醫護不應透過罷工表達訴求,否則是將政治帶入醫院。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