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境仁心 私醫出錢出力公院抗疫

2020-02-12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楊州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泛暴組織「醫員陣線」早前竟發動罷工,護士協會昨日又發起工業行動,幸好逾百名私家醫生主動請纓到公院參與抗疫,「疫」境見「仁」心!曾任職醫管局麻醉科醫生的韋玉珍是其中一人,她坦言沙士時未能走上前線抗疫,今次疫症再臨,她不但響應呼吁重返前線,更出錢購置醫療儀器送贈醫管局,「香港需要我,我就勇往直前去幫手」。她說醫護同舟共濟,才能打贏這場仗。

韋玉珍醫生臨上前線前,帶了一副防護裝備回家每天練習,務求練到能「快而准」地穿上

韋玉珍醫生臨上前線前,帶了一副防護裝備回家每天練習,務求練到能「快而准」地穿上

在公立醫院人手緊絀、物資供應緊張情況下,「醫員陣線」竟拿病人作籌碼,發動罷工,護士協會昨日又發起工業行動。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向會員發信,呼吁私家醫生參與醫管局的兼職計劃,以分配到公院不同部門服務,共渡時艱,逾百名醫生踴躍響應。

購測試器贈醫管局

今年66歲的私人執業麻醉科醫生韋玉珍,上月30日收到協會會員信,她上周一(3日)向醫管局申請,翌日接獲通知遞交相關文件,大埔那打素醫院亦已安排她到醫院熟習環境,包括走火通道、防護裝備(PPE)的規格、藥物存放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韋醫生臨上戰場前,做足PPE預備工夫,熟悉正確的無菌程序以及如何快而准地穿上PPE裝備。「當日我要求要一副PPE帶回家日日練習,練到熟手為止,穿PPE嘅關鍵要‘准而快’,若有一刻猶豫或步驟出錯,都會引致感染」。她說穿上PPE後手腳活動、呼吸及說話都受影響,病人手術前一般插氣管喉需時兩分鍾,穿上PPE後需時十分鍾,足足是五倍時間。穿PPE需時,脫下PPE亦需依足安全指引。

「醫員陣線」上周發起所謂罷工五日,與此同時,韋醫生則勤加練習穿PPE,整裝待發,隨時候命,「我預備同香港一起打這場仗,返工前日日練,著三分鍾,除七分鍾,穿上四小時內模擬做手術等醫療工作,令自己熟習靈活,確保應戰時唔會影響我嘅工作能力」,她又自資為醫院購置一台N95呼吸測試器,加快為醫護人員進行面型配合測試(Fit Test),保障安全工夫做到足。

自費四萬元住酒店

為免影響家人,韋醫生更選定酒店自費入住,她先後查詢三間酒店,終獲南區一間酒店願意接受,並與她約法三章,包括騰出全層酒店房僅供她一人居住、入酒店前會量體溫、不能在酒店餐廳用膳,以及提供密封的床單被鋪等。韋醫生已計劃暫定入住酒店42日,包括自我隔離14日,她預計租房費用和泊車費用等,合共要自掏腰包約四萬多元,但為了抗疫,她不介意。

原來17年前沙士襲港時,韋醫生想參與抗疫,惟當時的家庭條件不允許。她說,當時威院8A病房爆發,情況愈趨嚴重,公院人手不足,急需麻醉科醫生幫危急病人插喉,但那時其私人執業拍檔表示,「去一日都要隔離14日,影響診所服務及她的病人」,考慮到當時三個兒子仍年幼,需人照顧,最後在不情願下放棄了上戰場的念頭。當年她只能以兒子的名義,捐了十萬元予港大研究對抗沙士,出一點力。今天兒子已長大,她再無後顧之憂,終可親身走上抗疫最前線,「全家人都支持我嘅決定」,韋醫生說時嘴角微微翹起含著笑。

「醫員陣線」的所謂罷工失人心,最終鬧劇收場;然而中招病人每日增加,這班私家醫生自願軍,仍然對公院發揮及時雨的功能。醫管局回覆《大公報》指,現時有超過一百名私家醫生有意到公院提供服務,醫管局會因應他們可以提供的時間安排,以及所揀選服務的醫院聯網和部門進行配對,聯網會因應服務情況及人手需求,安排合適私家醫生到公院服務。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