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抗疫的信心、意志與措施更堅定有力

2020-02-11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图为习近平主席在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新華社)

图为习近平主席在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新華社)

這是疫情發生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三次就疫情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此前,他先後兩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會員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決策部署。這一次,在疫情防控處於膠着對壘狀態時,習近平分別聽取中央指導組和湖北省的彙報以及北京市的彙報,發表了兩個重要講話,將「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上升為總要求,分別針對湖北、北京兩地的具體情況,同時面向全國作出決策部署,強調「抓細抓實」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體現出濃厚的民生情懷與高度的責任擔當,無疑為下一步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目標,極大鼓舞了中國社會戰勝疫情的鬥志。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戰勝疫情,中國上下同樣信心堅定。這一信心的根源在於中國的制度優勢。人們看到,疫情發生後,在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中國社會全面動員起來,充分發揮以人為本、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推動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

據中國國家衞健委數據統計,2月10日0-24時,中國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81例,連續第7日呈下降態勢。即便包括湖北武漢在內,全國疫情也總體呈下降趨勢。與此同時,全國治癒比例明顯上升,由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9日的8.2%。這表明中國前期採取的防控措施具有科學性和有效性,也更加堅定了人們戰勝疫情的信心。世界衞生組織緊急事件專家邁克爾·瑞安日前表示,儘管現在作出任何預測都為時太早,但湖北報告的病例數量正穩定下來,這是好消息,可能表明控制措施到位帶來了效果。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一方面,國際醫學界對病源的認知、理解和治療是一個逐步推進的過程,新冠肺炎成因目前不明,疫情何時出現「拐點」尚不清晰,疫情防控絕不能掉以輕心。另一方面,隨着假期結束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形勢更複雜。在這個關鍵時刻,只有更加堅定決心與意志,越是艱險越向前,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才能不斷攻堅克難,鞏固既有防控成果,築牢戰勝疫情的防護網。就在10日,世界衞生組織牽頭成立的新型冠狀病毒國際專家組先遣隊抵達中國,將和中方人員開展合作。這無疑有利於人類增進對疫情的了解,幫助全球共同防疫,也增強了中國戰勝疫情的信心與鬥志。

應該看到,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習近平這一論斷深刻闡明了疫情防控的阻擊戰與總體戰、重點突破與集體推進之間的邏輯關係。他為此提出了五方面具體要求,包括堅決做到應收盡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加強社會治理、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等。可以看出,這些舉措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特別是強調「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表明落實「應收盡收」原則是當前的燃眉之急,也是事關疫情防控成效的關鍵所在。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衞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說,中國為控制疫情並防止其傳播作出了巨大努力,這種努力很了不起。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作出重要決策部署,正是中國為保護本國民眾與世界人民健康安全做出的最新努力。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在中央統一指揮部署下,中國各相關部門將防控工作抓實抓細,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就一定能擊退「魔鬼」,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來源:央視新聞國際銳評)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