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衞健委:鄉村醫生已基本覆蓋農村地區 為疫情防控發揮重大作用

2020-02-11

【文匯網訊】11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加強農村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國家衞生健康委基層衞生健康司司長聶春雷表示,全國有144萬村衞生室工作人員,絕大多數村都有鄉村醫生,沒有鄉村醫生的村由鄉鎮衞生院人員定期巡診為村民提供服務,鄉村醫生的服務基本已覆蓋了所有的農村地區。

聶春雷指出,在疫情防控中鄉村醫生在排查外來、返鄉人員,篩查發熱患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邊遠地區,鄉村醫生人手少,服務覆蓋範圍大,會更辛苦。這次疫情防控中,鄉村醫生髮揮了非常大的作用。但鄉村醫生的醫療服務能力,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能力相對不足。對此,我們重點開展了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對鄉村醫生的培訓。從國家層面,通過中國繼續醫學教育網絡平台,專門開闢了村醫專欄和基層防控專欄。截止2月10日,有56萬鄉村醫生和基層人員在這個平台進行了學習。隨着對新冠病毒的認識不斷加深,防控知識也在不斷更新,我們及時更新網絡平台課件,持續加強對鄉村醫生的網上培訓。地方各級衞生健康部門也採取了多種形式對村醫進行培訓,加快提升他們防控疫情的能力。

二是加強對村醫的指導。在建立醫聯體或醫共體的地方,通過上級專業機構對村醫開展防控進行指導,在沒有建立醫聯體、醫共體的地方,主要由鄉鎮衞生院通過鄉村一體化實行包村服務。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每個村都要有一個上級的衞生院的醫生來包村服務,在沒有村醫的地方也由鄉鎮衞生院的醫生在上級專業機構的指導下,為村民做好防控服務。

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家庭醫生簽約手機APP、微信、電話,加強鄉醫和上級醫生的溝通,加強村醫和居家隔離人員的溝通,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為防控工作提供一個良好的技術支撐。

針對鄉村防護物資缺乏的問題,聶春雷表示,目前防護物資缺乏是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特別是醫用口罩等。在基層發熱門診或發熱疑似患者中,有可能存在感染者,做好防護非常重要。目前,農村地區防護用品比較短缺,我們一直同相關部門努力解決,特別是要求各地在物資調配時一定要考慮基層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防護用品的供應問題,要確保基層的醫務人員不要由於沒有防護用品而感染。現在各地都在盡最大的努力來保證基層防護用品的供應。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