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醫管局:保留康復者血清研未來治療 探討在港測試瑞德西韋

2020-02-14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通報,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51宗(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通報,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增至51宗(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文匯網訊】本港前日已有首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醫管局表示,若病人符合出院標準,會陸續安排出院。出院標準包括臨床表徵消除,例如再沒發燒、咳嗽或喉嚨痛;兩次相隔24小時的病毒測試,均呈陰性;衛生防護中心認同病人適合出院。

探討在港測試瑞德西韋

本港現仍有51名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留院,4人危殆、5人嚴重,其餘42人情況穩定。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肺炎暫未有特效藥,醫學界根據SARS和新SARS的經驗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採用例如蛋白酶抑制劑、利巴韋林及干擾素等,通常會混合使用兩三種藥物。

許樹昌稱,美國的藥物瑞德西韋日前已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為輕、中、重病患者進行臨床試驗。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瑞德西韋現仍在研發階段,未在任何國家註冊,當局會與藥商探討能否在中國香港開展臨床測試的可行性。

被問及會否研究使用康復者的血清,協助治療,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稱,抽驗血清是治療其中一個步驟,當局有安排保留患者的血清作檢驗。

暫無意更改確診方式

此外,湖北日前開始將臨床診斷病例納入確診個案,但本港暫時無意改變現有確診方式。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內地可能是由於測試設備不足,故使用CT成像掃瞄協助確診,但香港可以在數小時內完成病毒快速測試,暫時無需改變檢測確診的方式。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認為,加入「臨床診斷」更能反映事實,有助準確掌握疫情,香港應認真瞭解內地調整的呈報標準,與內地一同做好聯防聯控。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