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三院聯合廈大研發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 可檢測出「假陰性」

2020-02-16
深圳三院聯合廈大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

深圳三院聯合廈大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近日,作為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聯合廈門大學和北京萬泰生物葯業股份有限公司,利用雙抗原夾心酶聯免疫法,共同研發出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通過臨床驗證研究顯示出明顯的診斷效果。共檢測了173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539份血漿,93.1%的患者抗體檢測陽性,而33名健康者樣本血漿則無一陽性,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這將明顯改善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疑似患者核酸檢測速度慢、採樣複雜、敏感性不高、需要高等級生物安全措施等「痛點」。

試劑盒可檢測出「假陰性」

深圳三院聯合廈大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

深圳三院聯合廈大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

據介紹,該檢測試劑盒具有以下顯著優勢,測定總抗體,包括IgG、IgM和IgA等;檢測的敏感性(93.1%,161/173)和特異性(100%,33/33)更加精準;可以檢測出「假陰性」(在發病極早期(3天內)核酸陰性的4例患者中抗體檢出其中2例,在發病早期(4-7天)核酸陰性的10例患者中抗體檢出其中6例);可以相對定量。臨床效果分析顯示,該試劑盒在患者發病7天內抗體的檢出率為30%-40%,第8-10天快速上升到約70%,在發病12天後的檢出率近100%。而核酸檢測在發病7天以內的檢測陽性率為60%-70%,隨後逐漸降低到40%-50%。通過平行比較,比單一的IgM抗體檢測試劑或IgG抗體檢測試劑,總抗體檢測試劑具有較好的檢測性能與臨床實踐價值。

目前,相應的基於化學發光微粒子免疫檢測法的總抗體檢測試劑正在研發,具有檢測速度快、高通量、全自動化的特點,可以避免操作過程中的傳染風險。在當前回工潮下,該創新的檢測方法由於其通量較大、操作簡便,可以在疫情防控實踐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