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滯留湖北港人:物資有保障 並不感到慌張 相信會打贏這場戰役

2020-02-18
開設武漢亞心總醫院和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的港人謝俊明(左二)忙碌在抗疫一線(資料圖片)

開設武漢亞心總醫院和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的港人謝俊明(左二)忙碌在抗疫一線(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約2200位港人滯留湖北。他們過得怎麼樣?生活必需物資有無保障?這些問題牽動著大家的心。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幾位滯留湖北的港人,他們表示,生活必需物資有保障,並不因疫情感到慌張。

家住湖北武漢天地的伍先生是滯留湖北的香港人士,他所居住的社區跟武漢所有社區一樣,每天都在消毒,也設有卡口限制人員進出。「社區每天都會聯繫我,詢問體溫狀況、對生活物品的需求以及是否需要幫助。我現在身體挺好的,也不感到慌張。」

自1月24日起,湖北省政府港澳辦設立了在湖北港澳人員求助熱線電話,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並通過媒體對外公布。湖北全省17個市州港澳工作部門也設立了相關求助電話,受理在湖北港澳人士求助。

十堰市委外辦副主任莫雁介紹,他們對在十堰探親的4位香港同胞,均專人予以對接,24小時值守熱線,隨時提供幫助。

隨州市有關部門還通過微博求助等方式,幫助滯留在隨州農村的香港張女士,為她2歲的女兒購買奶粉,令張女士十分感動。

目前,在湖北香港同胞的基本生活物資和防護用品均有保障,大家都在積極配合支持所在地政府工作。

武漢宣布即將「封城」信息後,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退掉最後一班從武漢返回香港的飛機機票,放棄返港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選擇堅守武漢,與辦事處工作人員堅持在一線工作,為滯留在湖北的港人提供服務保障。

「我們不斷通過電話、微信、電郵等與滯留武漢的港人取得聯繫,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幫助他們處理各種生活需求。」馮浩賢介紹,通過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進行聯繫,及時上報有關情況,堅持通過網絡發布關於此次疫情的準確信息,鼓勵大家堅定信心,早日戰勝疫情。

據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辦工作人員管茜介紹,該辦已協調從香港購買三批藥物送到武漢。

在全國各地醫護人員「逆行」馳援湖北的人群中,也有一位身份特殊的「逆行者」——他雖不是專業醫生,卻組織著專業醫生一起駐守一線;他雖不能與遠在香港的家人團圓,卻在武漢召喚著香港社團對湖北的支援。他就是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董事長謝俊明。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謝俊明開設的武漢亞心總醫院和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均被第一批確定為定點發熱門診醫院。疫情發生以來,每天都能在醫院疫情防控一線見到謝俊明忙碌的身影。

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幾日,兩院就積極接收、診治發熱患者1000多人次,隔離收治200多人。謝俊明對因身體狀況不佳在家休息的員工,還專門委託愛心司機將員工需要的藥品在醫院買好,一一送到員工家中。「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敵人。」謝俊明說,「抗擊疫情,武漢並不孤單!」

近日,在得知武漢市病床緊張情況後,謝俊明又主動提出,將武漢亞心總醫院400余張床位全部拿出用於接治患者,這一舉措也得到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的點讚。

謝俊明說:「雖然在疫情中心,但我並不覺得慌張,相信武漢會打贏這場戰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