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日留院港人冀返港 稱讚特區政府及民建聯提供幫助

2020-02-23
特區政府派出三架包機接回193名「鑽石公主號」郵輪上香港居民(新華社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派出三架包機接回193名「鑽石公主號」郵輪上香港居民(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自20日起接連派出三班專機,共接回193名「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部分新冠肺炎確診港人及其緊密接觸者留在當地醫院內。香港中通社今日(23日)採訪兩名滯留在日本醫院內的港人,他們表示,十分想返回香港,這段時間以來,特區政府及香港民建聯為他們很多幫助,「這個一定要表揚他們」。

港人洪燦輝與太太雖無病徵,16日卻被告知兩人對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均為陽性,被送往千葉縣一間醫院,但未能接受治療或被提供任何藥物。洪燦輝直言:「這間醫院不像醫院,像療養院。」醫院將6名確診患者安排在同一個病房,洗手間和沖涼房均設在病房外,且為公用。

洪燦輝表示,在日本醫院內存在語言不通等問題,因此非常希望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特區政府能夠與日本當局交涉,讓他們返回香港接受治療。他提到,入院以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給予他們很多支援,來醫院探訪並向院方了解確診香港患者的情況,「還給我們送來一些口罩和搓手液」,同時,香港入境事務處也主動聯絡他們,詢問他們的病情和需要。

港人劉自強與太太因為分別對病毒檢測呈陰性和陽性,被分別隔離在醫院的二樓及五樓。他所住的藤田醫科大學岡崎醫療中心位於愛知縣,設施條件較好,每人一間病房,病房內也有單獨的洗手間及沖涼房,日常用品一應俱全,他與太太每日透過免費的Wi-Fi線上聯絡,互相報平安。

劉自強最大的擔憂是缺少長期服用的藥物,如治療青光眼、膽固醇和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盡力提供了協助,「他們的確做得很好,應該要表揚他們」,入境處為他們送來了常用的藥物,還有一些只在香港可配的處方藥也正在努力跟進。劉自強還特別感謝鄭泳舜及其助理,不僅送來口罩和日用品等物資,亦每日透過WhatsApp與他們聯絡,「一有什麼消息他們都會第一時間告訴我們」。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也常致電慰問,又給他們派來翻譯人員協助溝通。

劉自強也期待能夠早日返港,他坦言,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與日本當局跟進,「我們已經做了兩次檢測了,很想知道日本方面會如何安排我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