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慧精舍出現二代傳播個案

2020-02-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姜嘉軒)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繼續新增確診者,連日來已累積8宗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周日(23日)曾到佛堂採集33個環境樣本檢測,在公共地方的樣本全陰性,但佛堂經書、跪墊、洗手間水龍頭、扶手的樣本呈陽性反應。取樣時間與佛堂首宗確診個案相隔近一個月,但佛堂環境仍殘有病毒,顯示新冠肺炎病毒十分頑強,不易消散。

KFC廚工疑中招再傳子

昨日新增的3宗確診個案中,有兩宗與該佛堂有關,包括第八十三宗確診的55歲女子,她是第七十六宗個案57歲女子的胞妹,自己本身在2月3至8日亦有去過「福慧精舍」。該確診者住百福花園康福閣,在北角明苑中心KFC廚房負責炸雞工作,沒有接觸顧客,於2月9日至22日主要行蹤是上班及回家,最近無外遊。她同住的24歲兒子亦確診(即第八十四宗個案),他於中環一號廣場任文職,沒有外遊,亦沒有到過該佛堂。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上述個案證明「福慧精舍」出現二代傳播的個案。衛生署早前設立的熱線,亦收到153人查詢表示曾去過「福慧精舍」,當中22人被安排檢疫,其餘人士則接受兩周醫學監測,因為大部分都是較早前到佛堂,已經過潛伏期。

北角美輪大廈一樓的「福慧精舍」連續爆發多宗新冠肺炎,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又再度在對開街道清潔(大公報突發組攝)

北角美輪大廈一樓的「福慧精舍」連續爆發多宗新冠肺炎,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又再度在對開街道清潔(大公報突發組攝)

被問到第八十三宗患者負責炸雞,會否增加傳染風險,張竹君回應表示,知道員工在餐廳工作有穿着全套的保護裝備,而且食物都經過高溫處理,「炸雞好熱,病毒生存嘅機會細啲。」患者所屬的北角英皇道明苑中心KFC分店昨日貼上告示,指公司獲悉有同事確診新冠肺炎,分店由即日至3月9日期間暫停營業作清潔消毒,同店員工需自我隔離至少14日,所有已開封或經過處理的食物已銷毀。

經書跪墊水龍頭現毒蹤

衛生署周日派人到「福慧精舍」內外的公共地方採集33個環境樣本,公共地方的全部樣本呈陰性反應,但佛堂內的其中兩個樣本,包括在經書的布及跪墊,以及洗手間的水龍頭都呈陽性。

張竹君指出,樣本未必是活性病毒,中心會再培植作比對,而目前佛堂已徹底消毒,一周後會再採集樣本,檢測是否再有陽性樣本,視乎情況或再作消毒。她續說,書本是較難清潔,接觸書本後應要洗手,又引述有專家指把書本放一段時間,可讓病毒自行死去。

倘隔離者「零接觸」 料下月中仍增60宗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若可有效掌握其傳播趨勢,將有助制訂政策及隔離措施,遏止疫情蔓延。有城大學者以數學模型重塑本港疫情發展,推算患者平均在感染3.5天後才被隔離,以此推算下月中前將有機會新增約60宗本地感染個案。研究並進一步將隔離成效加入估算,如患者在隔離期間仍可接觸他人,即使接觸人數只有平日的五分之一,3月上旬的感染個案將增至近400宗。學者建議政府應檢視現行隔離措施成效,盡力減低患者接觸他人的機會。

港鐵失守,旺角東站務員中招。資料圖

港鐵失守,旺角東站務員中招。資料圖

接觸率左右確診數字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上月曾推算出農曆年假期後返港人士,如在感染5日內確診,數周後感染人數會達至60人,與本港目前的確診人數接近。近日他再行推算,若不同類型患者及潛在患者均在出現病徵後3.5日後被隔離,並在隔離期間無接觸他人,推算本港在本月中至3月中期間,有機會新增約60宗本地感染個案,「我們在計算過後發現,由感染至隔離的時間設定為3.5日,所得趨勢發展跟現實情況相若。」

阮相宇提醒政府要做好準備,以免爆發次波感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阮相宇提醒政府要做好準備,以免爆發次波感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研究並進一步針對隔離措施成效與社區爆發風險的關係進行估算,假設患者在隔離期間做到「零接觸」,估計截至下月8日的累積本地個案為106宗;惟患者如在隔離期間仍接觸他人,假設接觸人數約為平日的十分之一,累積本地個案會增至229宗;若接觸數為平日的五分之一,個案會增至395宗;如接觸數為平日二分之一,個案更會升至1,235宗。

「10%再接觸率(十分之一)可能是在隔離期間,跟親人還有些接觸;20%(五分之一)基本上已經算很高,除親人外還會跟朋友往來,50%(二分之一)就有可能是違反隔離規定,甚至在街逛」,阮相宇表示數字充分顯示做好隔離措施的重要性,這才可避免本地個案大規模爆發。

外交部駐港公署赴日工作組在橫濱碼頭協助「鑽石公主號」郵輪香港同胞返港。 外交部駐港公署fb圖片

外交部駐港公署赴日工作組在橫濱碼頭協助「鑽石公主號」郵輪香港同胞返港。 外交部駐港公署fb圖片

阮相宇呼籲政府及早就現行隔離措施進行風險評估,了解是否有漏洞,「我相信『鑽石公主號』一開始也認為其隔離措施無大問題,但可能只是個別環節欠經驗,即可導致再接觸率上升,感染可以在數天內爆發。」

倡隔離營採獨立設計

他建議本港的隔離營設計可多下工夫,如以獨立房間、浴室作設計,不宜共用餐廳。至於家居隔離則宜善用新科技,如以智能手環追蹤家居隔離人士,掌握其是否遵從隔離規定,將再接觸率盡可能減低。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