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現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 全面加強聯防聯控

2020-03-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1日,深圳市報告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據了解,這是深圳首例由境外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前,深圳已連續8日零新增。隨着外國疫情的不斷加劇,國內疫情輸入性風險加大,深圳已全面加強聯防聯控,各口岸採取嚴格口岸防控措施,內防輸出、外防輸入,全面啟動了健康申報制度,出入境人員在到達口岸前,在網上填報。同時,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疫措施,全面篩查體溫監測,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

據了解,深圳首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孫強,男,35歲,中廣核公司員工,現住址為福田區福報街道辦紅樹福苑。該病例近兩年一直在英國布里斯托工作,2019年12月19日經論噸乘飛機回深圳,12月31日乘飛機從深圳經倫敦,到布里斯托。2月27日乘坐CX250航班,由倫敦飛往香港, 乘機時除吃飯外,全程佩戴口罩。

2月28日13時到達香港機場,15:30乘坐游輪從香港至蛇口碼頭,期間全程佩戴口罩。其妻駕車接其回家,與妻子、兒子、母親和保姆同住。2月29日上午出現咳嗽,發熱癥狀,由妻子駕車送其赴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就診,核酸檢測為陽性。當晚22時,深圳市福田疾控中心送樣至深圳市疾控中心複核。3月1日凌晨,經深圳市疾控中心複核,複核結果為陽性。

目前,該病例已轉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治療。初步判斷該病例密切接觸者4人,均已集中隔離。該病例在飛機上,游輪上的密接者正在追蹤中,已安排相關船員和港口暫時採取隔離措施。

據深圳市福保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透露,根據深圳社區聯防聯控措施,患者孫強曾居住的福田區福報街道辦紅樹福苑3棟已整棟實行隔離。

為嚴防新冠肺炎境外輸入,深圳各口岸已採取嚴格口岸防控措施,內防輸出、外防輸入,全面啟動了健康申報制度,出入境人員在到達口岸前,在網上填報。另外,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疫措施,全面篩查體溫監測,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同時,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疫措施,全面篩查體溫監測,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

海關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疫措施:百分之百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對「三查」當中發現的有癥狀的,或來自於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排查。對「三排」當中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癥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有關規定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治。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