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8萬公僕今復工 勿飯聚 宜獨食

2020-03-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全港18萬名公務員今日起陸續復工,不少政府公共服務恢復開放,其他私人機構亦預料將會跟隨。不少醫學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目前是疫情控制的關鍵時刻,社會逐步恢復運作的同時,必須時刻提高防疫意識,尤其是除口罩食飯、逼車上下班最高危,呼籲政府及僱主實施彈性上班,員工宜帶飯或叫外賣,盡量避免三五成群用膳。專家警告香港的確診個案仍未見頂,若鬆懈恐出現病毒在社區廣泛傳播。

18萬名公務員今日起恢復正常上班。 資料圖片

18萬名公務員今日起恢復正常上班。 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目前在技術上已算是全球大流行,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存在多元風險,本地確診個案仍未見頂,若稍有鬆懈,不排除出現病毒在社區廣泛傳播。

政府多個部門今日起陸續恢復正常服務,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復工決定是由政府作出,該中心的相關科學委員會未有參與討論。張竹君承認,復工會增加人流,令病毒傳播風險增加,提醒有關人員應注重防疫,並重申多人聚餐屬高危活動,建議食飯時可以坐得疏落些,或改以自行帶飯、叫外賣,或錯開時間吃飯等方法避免聚集。

服務不能停擺

梁卓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同樣提到食飯安排是傳播病毒的高危因素,他除了建議市民可以自行帶飯及減少與同事一同食飯外,亦指餐廳可以從座位安排上着手,減低傳染風險,「多點長方形的枱,大家不要對着坐,像到佛堂打坐一樣,面向同一方向,即使有飛沫,亦不會對着對方。」

不過,梁卓偉認為政府復工是合理的決定,指疫情雖然在技術上已成為全球大流行,估計香港的情況亦未見頂,市民未來幾個月外出可能要繼續戴口罩,但強調不同的研究均有提出預防新冠肺炎的方法,認為其間不能完全讓整個社會癱瘓或處於被動狀態。

梁卓偉指,香港與全球各地的往來頻密,難以避免病毒從境外傳入,但指政府現時的圍堵策略能有效堵截群組的傳播鏈,認為政府未來應繼續採用圍堵策略追蹤緊密接觸者,並提醒市民要謹慎應對。

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亦表示,理解政府有限度逐步恢復公共服務,指控制疫情同時亦要提供市民需要的服務,強調最重要的是復工時是否有嚴謹措施防止交叉感染,例如減低接觸。他認為,政府決定復工後,亦可繼續善用網上系統或郵寄形式處理工作。

辦公室宜開窗

不過,亦有醫生對應否在現階段復工存疑,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𠵱家嘅情況好尷尬。」他指香港現時仍然存在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認為復工增加人群聚集的機會,令病毒傳播的風險大幅增加。

梁子超除了呼籲僱主採取彈性上班和用膳時間,以減低人群聚集,亦特別提到辦公室是人群聚集的地方之一,建議僱主打開辦公室的窗,或開抽氣扇,若只能依靠中央空調系統的就應該把鮮風量加大,或購買空氣過濾器,以加強通風。

他又提醒,要上班的打工仔在交通工具、辦公室和食肆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應戴上口罩和注意手部清潔,及在吃飯時不要談話,以減少飛沫傳播風險。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