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抗疫 500年明城牆首設「佩戴口罩」標識

2020-03-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任芳頡 北京報道)春江水暖鴨先知,梅花未綻單反先至。昨日,北京一早大霧剛剛散去,位於北京核心區的崇文門明城牆遺址就迎來最早的一批「遊客」,都是為拍早春梅花而來。正值抗疫關鍵期,近600年的明城牆有史以來第一次樹立「佩戴口罩」的標識,牆邊高處的廣播也提醒遊客相間隔一米。今年「倒春寒」,墩台下陰面的梅花只開了一朵,有一樹提前報春梅花的已被精準「隔離」保護在單間,彷彿又怕素喜封閉的「病毒」偷襲,專開一面敞風迎春,穿着冬裝的遊客自覺在此「排隊」,一個個拍下北京三月第一樹春色。

600年城牆首設「佩戴口罩」標識,一位裹緊冬裝的男子低頭走過

600年城牆首設「佩戴口罩」標識,一位裹緊冬裝的男子低頭走過

謹防「倒春寒」 單反客戴口罩拍「梅花」

周六北京突降大霧,昨日是早春三月第一日,人人擔憂三月開篇霧蒙蒙,不承想,一早至中午大霧逐漸散去。電視、廣播、手機彈窗里跳出北京疫情訊息,本地新增為零,僅有一例是輸入型新冠病例,亦讓人不得不防。網絡上不少人曬出大朵盛開的「梅花」標明是在明城明城牆遺址,記者來到現場才看到城牆下的梅花仍含苞待放,遠離城牆向陽處的花枝倒有幾樹,今天寒風呼嘯,讓人不得不提防「倒春寒」,大多數遊人都裹着冬裝,戴着口罩,非一家人都間隔三五米匆匆走過。

「倒春寒」,明城牆墩台下梅花綻開一朵。

「倒春寒」,明城牆墩台下梅花綻開一朵。

三月首日,一群單反客戴着口罩趕來拍梅花,明城牆遺址距新怡家園一條馬路之隔。

三月首日,一群單反客戴着口罩趕來拍梅花,明城牆遺址距新怡家園一條馬路之隔。

適逢周日,北京眾多公園並未開放,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崇文門的明城牆遺址公園,該公園就座落在近日上新聞熱搜的新怡家園斜對面,隔一條馬路的西北角。記者留意到,相較往年,今年此時遊客居民格外稀少,一方面由於防疫遺址公園仍在封閉中,但由於城牆外的公共區域部分則是北京核心區賞梅最佳去處,亦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和附近居民前來「賞梅」。

防疫公園仍未開放 京奉鐵路遺址可遊覽

公園雖未開放,不能登城樓一覽早春北京,但牆外亦有不少文物建築。其中,城牆邊的一段「鐵軌」亦歷史悠久,記者看到,旁邊幾位小學生在玩足球。他們身後的這座建築距今逾100年,是始建於1901年的京奉鐵路信號站,也是京奉鐵路的第一座信號站。

據資料介紹,歷史上明城牆全長25公里,始建於明永樂17年(公元1419年),距今已有580多年的歷史。現存的崇文門至城東南角樓一線的城牆遺址全長1.5公里,是原北京內城城垣的組成部分,今僅存兩段,也是北京城歷史標誌。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