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鄰里守護者」保隔離期百姓平安

2020-03-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北京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外地返京人員必須隔離14天,眾多返京居家隔離居民出現普通感冒、睡眠失調、恐懼感等「隔離綜合徵」,如何讓大家更好地度過隔離期?從大年初二起,醫生出身的劉紅梅在社區的倡議下,發起「鄰里守護者」公益活動,擔當起北京亦城茗苑社區醫護志願者,通過網絡問診,跟蹤解決隔離居民出現的各類健康問題,該模式取得了很好效果,目前已推廣至其他社區,幫助隔離居民平安度過隔離期。

「鄰里守護者」劉紅梅在網上為隔離居民問診

「鄰里守護者」劉紅梅在網上為隔離居民問診

「鄰里守護者」劉紅梅通過網上問卷的形式收集一些問題,有的開出了中藥方,有的開展一對一網上咨詢和電話咨詢,宣傳防護知識。針對老年居民,手機網絡交流存在障礙,劉紅梅帶領團隊,在門口保持安全距離的情況下,問診查看,給出建議,指導用藥。

在亦城茗苑社區,某居民獨自在家隔離,每4個小時就要換一次口罩,每次換口罩都屏住呼吸,擔心會被病毒感染,三天後出現精神恍惚的症狀,每天需要社區人員電話陪伴。得知情況後,劉紅梅通過心理干預和指導,消除了她的恐懼心理。

「鄰里守護者」團隊元宵節上門走訪社區高齡老人

「鄰里守護者」團隊元宵節上門走訪社區高齡老人

社區居民孫女士患有福克斯綜合徵,一直需要通過注射激素控制病情,否則面臨失明的風險。可是在疫情期間,醫院的治療途徑中斷,病情不容等待,如果中斷治療,後果不堪設想。孫女士最大的願望是能看著兒子長大,她在看到「鄰里守護者」海報後慕名找到了劉紅梅,劉紅梅在無法使用激素的情況下,通過中藥和針灸治療手段,不僅幫她控制住了病情,她的眼睛病情也逐步好轉。

劉紅梅說:「我就相當於社區疫情期間的全科醫生,這樣大家就可以減少去醫院就診的次數,防止交叉感染,也給社區人員和醫院減負,共同做好疫情防護工作。」亦城茗苑社區2100多戶,疫情期間去醫院就診的只有5人次,其餘身體不適的居民都在「鄰里守護者」幫助下解決了病患。北京林肯社區是擁有2萬人的大社區,在複製「鄰里守護者」模式後,社區80%的病症都通過網上問診解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