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疫一線最美戰地「女神」

2020-03-07
護士王亞運為患者換上自己帶來的新襪子(受訪者供圖)

護士王亞運為患者換上自己帶來的新襪子(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白衣長城,仁心圍繞。我們身披天使的戰袍。直到捨身忘死後的微笑。我知道,天空即將破曉。」自除夕夜開始,來自空軍軍醫大學一批又一批的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武漢,投入新冠肺炎防控阻擊戰,她們中大部分是女性。在四十多個日日夜夜裡,這些堅強的女戰士在前線義無反顧的背影、英姿颯爽的軍容、無怨無悔的付出,不僅給予了病患戰勝病魔的力量,同時更成為今年「三八」節最美的主角,以及這個春天最靚麗的風景線。

用細心的守護減輕患者的病痛

「護士,有針線嗎?我的襪子破了,想要自己縫一縫。」 凌晨12點,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九科患者張先生小心地詢問著在病房巡視的護士王亞運,生怕驚醒了熟睡的同房病友。王亞運愣了愣,笑著說:「張叔,咱不縫了,明天我給您帶雙新襪子。」

來自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的王亞運,目前已經在武漢抗疫一線奮戰了20天。剛來武漢第一次進入「紅區」發放口罩時,王亞運發現一位阿姨情緒低落,詢問得知,阿姨的丈夫不久前因為感染病毒去世。她瞬間便紅了眼眶:「阿姨,對不起,別難過,我一定會好好照顧您。」阿姨抓住她的手:「傻孩子,你有什麼對不起的,是我們對不起你們……」患者的這番話,讓王亞運暗下決心,一定要把護理工作做得精細些、再精細些。

王亞運精心照料患者(受訪者供圖)

王亞運精心照料患者(受訪者供圖)

在之後的工作中,王亞運發現,由於多數患者不能下床活動,時間長了,襪子都有了破洞。於是她便把自己的新襪子送給他們,這樣他們的腳就可以暖和一些。「姑娘,謝謝你的襪子,暖和多了。你的腳比我的小,穿著緊緊的,還有點按摩的感覺。」穿著王亞運帶來的新襪子,張先生腳暖心更暖。

解決了張叔的問題,王亞運又發現新問題。「好像很多人的襪子都有破洞,或許因為他們腳趾甲長了,無法修剪。」

護士王亞運為患者剪指甲(受訪者供圖)

護士王亞運為患者剪指甲(受訪者供圖)

次日上班,王亞雲借來指甲刀,逐個詢問有沒有需要剪指甲的患者。「您的腳趾甲太長了,我給您剪剪,不然新襪子又該戳破了。」戴著凝滿水霧的護目鏡,視線模糊,王亞運使勁搖搖頭,透過水滴的縫隙努力看,生怕不小心傷著患者。穿著密不透氣的防護服,弓著身子,不一會兒就大汗淋漓。雖然看不清王亞運的臉,但很多患者都記住了她的名字。「自家閨女也不見得給父母剪過腳趾甲,這小姑娘真是貼心!」

「家病房」把溫暖傳遞給每一位患者

火神山醫院感染三科一病區被患者親切地稱為「家病房」,在這裡護士長馮晶和她的隊員們給予了患者們家的溫暖和親人般的照料,有的病人出院好多天了,還不忘打電話問候這裡的「家人」。

在一次例行查房中,有一位年長的大叔,雙手緊緊地拉著馮晶的手說:「我以為我要死了,謝謝你們,真的謝謝你們,要不是你們,我真的沒命了。」馮晶握著大叔的手深情地說:「您放心,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位病人,一定會竭盡全力救治大家,您要有信心,我們一起加油!」為了讓患者充滿信心,早日康復,馮晶和隊員們想盡了各種辦法,既要讓他們積極配合治療,還要對他們受到創傷的心理進行安慰,「家病房因此而生。

把溫暖傳遞給每一位患者(受訪者供圖)

把溫暖傳遞給每一位患者(受訪者供圖)

有時治癒,常常幫助,總是安慰。這是「家病房「的護理理念,由於隔離病區內的患者都沒有家人的陪伴,不僅要承受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身體的病痛而且還要忍受心裡上的緊張擔憂,讓隔離病房變得有溫度,有愛的地方就是家,這就是馮晶和她的隊員們創建「家病房」的初衷。在這個病房裡,每天都充滿了溫情和感動。護士秦毅在護患微信群裡看到28床王阿姨急需要一個手機充電器,就把自己的送過來,還帶了兩個蘋果,祝福王阿姨幸福平安。38床的老奶奶視力不好,又不太會說普通話,護士樊婕把自己想說的話寫在紙上讓奶奶看,有效解決了一些溝通難題。28床的阿姨拿著護士羅妮新手製作的小花,哽咽著說,姑娘我一定要記住你,等阿姨好了給你做熱乾麵吃……

女醫護人員用細心的守護減輕患者的病痛 (受訪者供圖)

女醫護人員用細心的守護減輕患者的病痛 (受訪者供圖)

有愛的地方就是家,所有的付出都有溫度,馮晶和她的隊員們努力將「溫暖」傳遞給每一位患者,讓愛始終環繞在他們身邊,大家齊心協力,抗擊病毒,驅散陰霾,迎接光明。

兩地書家國情 你是我們的驕傲

「今天是你到達湖北的第15天,近來我和家人時刻都在關注著前線的情況,往常每天的電話和微信,如今都變得難能可貴,短暫的幾句問候和回覆信息,都給予了我們莫大的安心。」這是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王蓓的丈夫李越,在國際婦女節前寫給她的一封家書。「你是全家人的驕傲,娶到你是我的福氣,你讓我知道當遇到困難時,迎難而上,才是唯一和正確的選擇,你詮釋了什麼叫巾幗不讓鬚眉。我們一定做好堅強後盾,你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期盼著你勝利凱旋!」

這個春天最靚麗的風景線(受訪者供圖)

這個春天最靚麗的風景線(受訪者供圖)

在武漢的日子裡,每天忙碌的工作讓王蓓幾乎沒有時間去「兒女情長」,只有當夜深人靜之時,她才「有時間」想想遠在西安的丈夫。在給丈夫的《與夫書》中,王蓓寫到:「 親愛的老公,你不用擔心,我在這裡一切都好。能到一線參與救治工作我很光榮,我一定要堅守好這塊陣地。現在,病區的患者已經治癒出院了好多,一些叔叔阿姨還要了我的微信,說以後要到西安去呢!一切都會過去的,我們很快就會勝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