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反華政客企圖讓中國為疫情「背鍋」 國際社會不答應!

2020-03-07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擴散蔓延,「信息病毒」「政治病毒」也藉機生事。比如,西方一些反華勢力造謠說,「中國防控不力導致病毒擴散至其他國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甚至污蔑中國提供的數據不完善,給美國防疫增加難度,企圖讓中國為美國防控疫情不力「背鍋」。

事實上,中國疫情防控做得怎麼樣,國際社會早已作出公允評價。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近日發佈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者至少預防了10萬病例的發生,構建起了防止疾病國際傳播強有力的第一道防線。埃及衛生部長哈拉·扎耶德認為,如果不是中國政府採取了果斷的預防措施,全球疫情形勢將更加嚴峻。

6日,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最新社論指出,有證據表明中國政府的巨大公共衛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儘管其他國家沒有像中國這樣的對政治和經濟的指揮力度,但是各國政要可以從中國的經驗中學習。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也認為,雖然各國疫情發展不同,但可以從中國身上學到極好的經驗。據悉,智利將派一支由四名專家醫生組成的隊伍赴中國考察,瞭解中國如何對抗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並從中取經。

顯然,作為疫情防控第一線,中國作出了巨大犧牲,取得了積極成效,為世界贏得了時間,積累了經驗。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截至北京時間3月6日16時,除中國外,86個國家和地區累計確診病例達18070例。世衛組織呼籲,疫情防控必須成為所有國家的當務之急。

客觀來說,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擴散有一系列複雜原因。包括:新冠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人類對它的性質及其傳播途徑的認識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全球化時代人員流動頻繁,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部分國家對新冠肺炎不夠重視,應對重大疫情的手段、經驗和物資準備不足,這也是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5日表示出的擔心。

至於蓬佩奧將美國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問題歸咎於「不完善的中國數據」說法,完全違背事實。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指出,中國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主動、公開透明地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蓬佩奧應該去看看這幾天在全球社交媒體刷屏的美國一線醫生的抱怨:手頭沒有快速檢測試劑,甚至要「懇求」衛生部門為疑似病人檢測。更何況,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公開承認「美國現有檢測不足,不能滿足檢測需求的預期增長」。蓬佩奧的「甩鍋論」在事實面前十分可笑。

此外,某些西方國家將疫情政治化的做法,給國際社會防疫合作造成了阻礙。以疫情嚴重的伊朗為例,美國的經濟制裁限制了伊朗購買西方國家生產的醫療器械和藥品等人道主義貨物。儘管美國財政部2月底緊急簽發一紙許可,允許伊朗通過伊朗中央銀行進行人道主義貨物貿易,瑞士是唯一被豁免制裁的貿易方。但這顯然是杯水車薪。美國《新聞週刊》網站的文章指出,豁免瑞士參與對伊朗的貿易,很難被證明能成為緩解美國制裁的替代品。

可見,所謂「中國防控不力導致病毒擴散」的說法毫無依據。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和政客把責任推給中國,是將政治利益置於公眾利益和常識之上,對中國進行新的攻擊與抹黑,並試圖為個別西方國家防控疫情的混亂與不力開脫。這種論調堪稱新的「政治病毒」。

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正不斷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一方面,中國繼續與世衛組織保持緊密溝通,及時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積極實施聯合專家考察組的相關建議,在世衛組織框架下開展技術合作,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技術支持。

另一方面,中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外方提供援助。比如向巴基斯坦、日本、非盟等提供檢測試劑,向很多國家分享治療方案,通過各種渠道向外方捐贈抗疫物資、派遣志願專家團隊等。

中國這麼做,不僅是對所有善意支持的回報,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的高度負責,更是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事實勝於雄辯。在這場全球戰「疫」中,中國從未缺席。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