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位中醫藥大學校長的「疫病治療觀」

2020-03-07

【文匯網訊】「看到越來越多的患者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走出醫院,這是我眼下最開心的事。」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說。

疫情發生後,唐農跟眾多醫務人員一樣,立即進入戰時狀態,帶領團隊夜以繼日投身抗疫一線。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通報,截至3月4日24時,廣西確診病例252例,其中中醫藥參與治療246例,參與率97.6%。累計出院病例213例,其中有208例出院患者使用中醫藥治療,參與率97.7%。

「中西醫結合治療在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中效果明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再次發出光芒。」唐農說。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廣西迅速建立了中西醫協同救治機制。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組建了中醫藥醫療救治專家組,唐農擔任首席顧問,牽頭制定了中醫藥救治和防治方案。

方案制定後,唐農對全自治區中醫骨幹和定點醫院中西醫結合臨床一線人員開展視頻培訓。隨後他和團隊實地和遠程會診南寧等多個市級定點醫院與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確診患者救治,對患者「一人一策」開方用藥。

「我們聘請唐農校長擔任醫院中醫藥醫療救治專家組首席專家,每天都會打幾個電話向他請教。他先後3次到醫院,既對中醫治療方案進行總體指導,也對救治工作現場指導,同時逐一為患者看病開方,有時還進行心理疏導。」南寧第四人民醫院院長吳鋒耀對記者說。

記者在唐農的微信往來記錄看到,多個地方醫院領導或主管醫生發來患者病症減輕或痊癒出院的感謝信息。

唐農表示,中醫的「疫病治療觀」不僅僅針對具體致病源,還要考慮人體內環境形成的易感性,不能孤立地拿抗病毒藥理強不強來判斷療效好不好。

「中醫根據患者脈症判斷,然後用湯藥、針灸等調和陰陽,實現『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促使疾病得到救治。陰陽調和了,自然就能保持病人身體免疫系統的平衡,防止其過強或過弱。」唐農說。

在此次抗疫中,中醫藥積極發揮了治未病的預防作用。在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組織下,唐農帶領團隊研發了3種「預防疫肺方」,為普通易感人群、密切接觸者、一線醫務人員等群體提供預防干預。

目前廣西中醫藥大學3家附屬醫院發放各類預防方藥15萬多份,同時還大力推廣八段錦、養生操等預防方法。

「中華民族血液裡有一種非常高貴的品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唐農說,「為抗擊疫情,我校3家附屬醫院醫務人員迅速響應,踴躍報名,奔赴險境。作為校長,非常感動。」

目前廣西中醫藥系統共有130人馳援湖北抗疫一線。這些來自壯鄉的中醫醫護人員精心為確診患者把脈,在西醫治療的同時,配合口服湯藥等中醫治療,還向患者贈送中醫辟穢香囊,組織輕症患者練習八段錦、壯族三氣養生操等。

「面對嚴峻疫情,我國有中醫和西醫兩套救治系統協同治療。中醫藥抗疫再次經受了考驗,做出了貢獻。」唐農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