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跌破百意味著什麼?

2020-03-07

【文匯網訊】3月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武漢3月6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4例。這是自1月27日新增892例確診病例後,武漢市一個多月來新增確診病例首次跌破一百例。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梳理湖北衛健委公佈的疫情數據發現,自2月2日武漢新增1033例後,新增超過1000例一直延續到2月18日,達到17天;2月19日武漢新增確診病例615例,跌破千後每天新增數百例延續到3月5日,達到16天。

在3月6日國新辦的發佈會上,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介紹,當前,武漢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了控制。疾控專家分析,新增確診病例數據「下台階」,說明武漢前期隔離傳染源、阻斷傳播渠道的防控措施正在顯現效果。

據了解,目前新增確診病例中,八九成來自疑似病例,部分來自密接人員確診。與新增確診病例下降趨勢一致,疑似病例、密接人員的數據也在大幅下降。

來自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數據顯示,3月6日,武漢現有疑似病人256人,當日新增46人;全市隔離點內密切接觸者尚在醫學觀察9969人。11天前,2月24日,武漢有疑似病人1529人,當日新增282人,新增疑似病人數超過3月6日的疑似病人總數;尚在醫學觀察的密接人員21233人,是3月6日密接人數的2倍多。

隨著新增確診病例大幅減少,累計治癒出院人數穩步增加,一增一減之下,武漢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出現了「床等人」的現象。3月6日,定點醫院可使用床位25481張,已使用床位16703張,空餘床位8778張;方艙醫院可使用床位13467張,已使用床位2247張,空餘床位11220張。

隨著在院治療人數減少,已有方艙醫院「休艙大吉」。3月6日,武漢又一家方艙醫院休艙,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在21名患者康復出院、1名患者轉診後宣佈休艙。

同樣在3月6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疫情防控組公示全市第一批無疫情小區、社區、村(大隊)名單。截至3月5日18時,全市有無疫情小區2076個,無疫情社區79個,無疫情村(大隊)1171個。

據了解,無疫情小區認定要滿足「疫情零發生,防控全到位」兩大條件,缺一不可。創建無疫情社區,可以「點」帶「片」、以「片」帶「面」,最終實現無疫情城市,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新增確診病例已經跌破百,但目前武漢住院治療的患者還有2萬人左右,救治壓力依然很大,武漢還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丁向陽說,「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唯有迎難而上,英勇奮戰,才能克服困難,贏得勝利。「冬天已過去,春天來了。大家期待的那一天不會太遠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