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疫」利器在內蒙古安裝測試

2020-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喬輝、王月)由鍾南山、李蘭娟和程京三位院士指導研發的戰「疫」利器——呼吸道多病毒快速檢測芯片系統即將在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投入應用,為內蒙古呼吸道等傳染性疾病的長效精準防控體系建設提供科學方案。

3月6日,在和林格爾新區的內蒙古博奧醫學檢驗所基因檢測技術應用示範中心實驗室,實驗人員正在調試多通道恆溫擴增核酸檢測儀,並測試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芯片。

這套檢測系統,就是在湖北武漢等地區發揮重要作用,被譽為「抗疫」利器的最新科技成果,它能在一個半小時內檢測出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內的六種呼吸道病毒。這套設備在經過三天的調試後,將具備檢測能力,而這個實驗室也將封閉運行。

據內蒙古博奧醫學檢驗所何學文介紹,博奧呼吸道病毒快速檢測芯片系統的優勢在於快速、靈敏、準確度高,芯片操作少且全封閉,能有效防止醫務人員感染。更為重要的是,鍾南山院士提出,要把流感和新冠病毒區分開來,這是國內唯一的用於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診斷試劑。該芯片系統應用到臨床,可以對疑似患者快速鑒別診斷、及時針對性治療。

這套芯片檢測系統在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李蘭娟院士指導下,由博奧生物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共同設計開發,依托恆溫擴增微流控專利技術,實現對呼吸道病毒和病原體的快速檢測,不僅比目前已獲批的單一指標核酸檢測產品檢測速度快一倍以上,而且可以實現對患者的精準診斷、區別治療。2月22號,獲國家藥監局批准後,該芯片檢測試劑盒已經在武漢等地用於多家醫院臨床患者的診治。

內蒙古博奧醫學檢驗所總經理王啟剛說,總部在完成支援疫情重災區的前提下,從首批設備裡專門抽調出這批設備,先落到和林格爾新區,通過該檢驗所來輻射呼和浩特乃至內蒙周邊地區,為防疫工作提供有利的科技支撐,也為後續長效的防疫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內蒙古是呼吸道系統疾病的高發區域,除了在新冠疫情時使用,博奧呼吸道多病毒快速檢測芯片系統還可以作為常見呼吸道病原體檢測,提供精準醫療,減輕患者負擔的有效手段。目前,呼和浩特市多家醫院已經與內蒙古博奧醫學檢驗所合作,搭建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防控體系。

同時,由博奧生物自主研發的一次能檢測三萬多種醫學微生物的MAPMI 技術平台也落地和林格爾新區的內蒙古實驗室,可以用於地域性的流行病學調研和疫情監控,對於新發或未知傳染病實現本地化快速檢測鑒定,為政府提供決策依據,為防止傳染病擴散和救治患者贏得寶貴的時間。

內蒙古博奧醫學檢驗所總經理王啟剛介紹:「這個屬於我們抗疫的一個終極利器,它的全名叫高通量測序儀,能夠進行所有的病原體的分析和檢測,它對於新發和未知的傳染病可以進行早期診斷和早期分析和研判,可以為政府提供決策依據,可以讓醫院或者是科研單位來通過這個顯示分析結果提早進行相關的措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