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治死於「泛民」之手

2020-03-09

文/清水河

非法「佔中」操縱者之一的戴耀廷,前日在社交網絡上寫了一篇奇文,稱「香港法治已死」,理由是「權力不受制約」雲雲。一個親手殺死法治的人,卻裝得一副無比愛惜法治之狀,天下還有比這更諷刺之事?

沒錯,香港法治的確已經死了。當2014年,有人公開鼓吹「違法達義」、煽動年輕人採取暴力手段,甚至藐視法庭判決之時,法治已經遍體鱗傷;當2016年,有人無視憲制規定、進行違法宣誓,甚至公然侮辱國家民族之時,法治已經病入膏肓;當2019年,出現數以百計的違法示威遊行、發生大量駭人聽聞的「私了」慘案時,法治已經奄奄一息。

沒錯,香港法治的確已經死了。當立法會大樓被肆意破壞、當基本法被踐踏、當盡力維護法治的警員也要面臨生命危險之時,法治已經垂垂危矣;當法官遭到暴徒死亡威脅、當外國政客威脅香港法庭、當「國際人權日」終審法院遭到縱火焚燒之時,香港法治已經走到了盡頭。

過去五年來,是誰在一步步摧殘踐踏法治,又是誰在一次次傷害香港的法治基石,戴耀廷心裏比誰都清楚。他以及「黑金金主」、「泛民」的一眾大小政客、在街頭肆意打砸搶燒的大量蒙面暴徒們,正正是親手殺死香港法治的千古罪人。

這麼一個為謀私利而不擇手段的人,卻要裝得一副悲天憫人、痛心法治已死之狀,與其說這是意圖推卸自身的罪責,不如說是在為新的一場更大的法治災難進行前期的鋪墊。

戴耀廷「法治已死」的潛台詞,大概就是:既然法治已死,年輕人又何需再畏懼法律?既然法治已死,社會還需要什麼約束?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之前,再爆發一場大規模流血事件、製造新的法治災難又何妨?戴耀廷借刀殺人之惡毒、煽惑年輕人之陰險,無出其右矣。戴耀廷應當有勇氣對着鏡子說:殺死法治的就是你!

(來源:大公報3月9日A2版)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