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2020-03-01

【文匯網訊】《求是》雜誌近日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國家公共衞生應急管理體系》,文章強調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充分闡釋了法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鮮明指出了落實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僅對於指導當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具有重大意義,對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衞生應急管理體系也必將發揮長遠指導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疫情防控尤其是基層防控千頭萬緒,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但絕不能以戰「疫」為由行違法之實,越是非常時期,越能彰顯法治成色。各級領導幹部要從思想上重視法律,高度警惕一封了之、一關了事等「一刀切」做法,以實際行動維護法律權威、捍衞法治尊嚴。

法律的生命在於執行,要堅決做到令行禁止。近期,個別地方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有必要予以高度重視。有的部門政策朝令夕改,影響了政府聲譽;有的企業哄抬物價、制假售假,破壞市場秩序;還有人故意隱瞞感染情況,致使他人感染,更有暴力傷醫的惡劣行為。現實就是鮮活的教科書,只有嚴格執法,戰「疫」才能有序有方、有力有效,要堅決按照法律程序和規定,對失職瀆職者依紀依法嚴肅懲處,對違法活動依法打擊,讓法治為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保駕護航。

及時根據疫情變化修訂完善相關法律規範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的必要措施。近日,中央依法治國辦、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門聯合發佈「兩高兩部」制定的《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細化法律解釋,回應社會關切。譬如,《意見》明確規定:已經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攜帶者,拒絕隔離治療或者隔離期未滿擅自脫離隔離治療,並進入公共場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這就為我們更加準確地適用法律,依法嚴懲相關違法犯罪提供了充分的依據。

疫情防控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考驗着我們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將依法防控貫穿到疫情防控的全過程,讓法治成為疫情防控中的社會共識和基本準則,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