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元慶向母校捐款千萬保障疫情科研攻關

2020-03-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任芳頡、凱雷)致力抑制治療新冠肺炎炎症風暴、救治危急重症、顯著降低病亡率的「中國科大方案」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近日,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友楊元慶以個人名義向母校捐贈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全力保障中國科大新冠疫情科研攻關,並推動中國科大公共衛生研究院、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科建設。

據瞭解,為科學應對新冠疫情,中國科大通過應急科技攻關專項,整合中國科學院的基礎研究力量和臨床資源,聚焦「炎症風暴機制與救治」和「隊列研究及生物信息平台」兩條攻關主線,打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從科研、臨床到轉化應用的全鏈條全過程。其中,以「托珠單抗「為抑制劑的診療方案目前已進入第七版診療方案,並在武漢前線應用於治療重症患者。

近日,楊元慶宣佈以個人名義向母校捐贈1000萬元,全力保障中國科大新冠疫情科研攻關。楊元慶表示:「短短一個多月時間,母校在基礎科學研究、臨床研究和臨床救治協同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果,為一線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科大科研系統所展現的優良作風和專業精神更讓我感佩、自豪!我希望這筆捐贈能為奮戰在一線的科研工作者創造更好的科研條件,加速科技攻關,幫助打贏這場抗疫攻堅戰。我相信,對科學戰『疫』、公共衛生研究的各方持續投入,能對國家整體科學防疫能力的提升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健全起到積極推進作用。」

早在2017年,楊元慶就對中國科大捐贈1000萬元用於學校的人才培養和科研建設。中國科大校長包信和表示:「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楊元慶校友再次捐贈,大力支持新冠肺炎科研攻關和生命科學與醫學部建設,必將極大鼓舞一線新冠肺炎科研攻關的師生,也為『科大新醫學』未來的發展提供更加優越的平台。」

據悉,中國科大也在以疫情科研攻關為起點,積極謀劃科大公共衛生學科建設。作為中國科大公共衛生研究院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共衛生聯合實驗室將在全省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建設智慧型疾病控制網絡提供服務,科學及時應對處置突發傳染病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楊元慶此次捐贈的部分金額將用於研究院與聯合實驗室建設、高端優秀人才引進及國際合作與交流項目。

除此之外,聯想集團也從多個方面為抗擊疫情盡綿薄之力。疫情爆發後,聯想第一時間為武漢緊急建設的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捐贈了所有IT設備,並為全國上百個城市的醫院、疾控中心、應急指揮中心等一線防疫單位派出數百名工程師現場支援。最近,聯想集團再次宣佈與英特爾、華大基因攜手加快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特性分析,該技術將支持科學家研究病毒的毒性、傳播模式、病原體與宿主間的相互作用,進而助力流行病學及疫苗設計研究。

楊元慶表示,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個行業、各個國家和地區攜手應對。聯想作為全球領先的超算廠商,一直致力於為生命科學研究提供計算力支持。未來我們也希望積極整合資源與專業技術,推動健康和生命科學的發展進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