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國勇:作為科學家最重要面對真相

2020-03-19
深圳衛視圖片

深圳衛視圖片

【文匯網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撤回昨日在報章發表的一篇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文章,內容提到現時的疫情是源自中國人濫捕濫食野生動物。據深圳衛視報道,袁國勇昨日接受專訪時,未有直接回應文章引起的迴響,只表示作為科學家,最重要是面對真相,又指無人比他更愛國,非常有信心中國能成功防疫。

以下為深圳衛視專訪內容:

袁國勇在昨天的專訪中表示,人類對野生動物身上的病毒從來沒有適應過,所以當野生動物身上的病毒跳入我們身體內的時候,產生的傷害通常是大的。他告誡,經歷過兩次這麼慘痛的教訓後,希望所有中國人、所有老百姓都能改變一下食物文化和生活習慣。他又直指,我們國家的野生動物和菜市場的衛生、以及檢疫、甚至整個的制度仍然尚未完善,這個也是很大的問題。

袁國勇指出,應對新發型傳染病,最重要的是能夠找到方法,令感染的人死亡率降到最低。這一點,這次疫症中國不少科學家都拚命尋找方法,他對中國能成功防疫,以及能有效減低疫症引發的傷亡,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袁國勇同時也強調,目前最需要改變的是如何阻止病毒源頭發生,這現在暫時來說是薄弱的一環。

深圳衛視圖片

深圳衛視圖片

袁國勇強調,必須尊重專業。當有人覺得不對勁,拉響警報,感覺有事發生了,先不要下結論他說的話就是錯的,而是要仔細看清楚他說的話是否有實際的證據可以支持。一旦有人拉響警報,先不要判斷不會人傳人,就先當做會人傳人來處理。一定要有這樣的一個態度,才能有效阻止疫情的擴散。

袁國勇說到,開頭我們有的地方做得不好,我們要承認的。不要迴避真實,一定要面對真相。這樣我們的國家會更加強盛,更加興盛。我們要有個謙卑的態度,能面對自己的短板。

他又指出,現在能看到,美國、英國、歐洲等國家,都沒有重視中國的疫情。雖然中國已經拉響了警報,但他們不覺得這是大事,所以現在他們的問題就很大。

他認為,在這件事裡,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都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當然雙方也有做得好的地方,那就互相學習。

「我成天問自己,還有什麼辦法?還有什麼方法能將疫情壓制住?這個是我每一天、甚至是每個小時都會問自己的。」作為傳染病專家,這是袁國勇想得最多的事情。

至於今天自己在輿論場被誤解,甚至被罵被黑,袁國勇並沒有說得太多,他說,我作為一個科學家,最重要的是先要面對真相

「或許沒人比我更愛國了。」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