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支振鋒:暴力亂港危害逐漸顯現

2020-03-21
去年7月27日參與元朗非法集會的暴徒用鐵支瘋狂襲警。

去年7月27日參與元朗非法集會的暴徒用鐵支瘋狂襲警。

文/支振鋒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日前公佈的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顯示,香港排名跌至全球第二。這是該指數創立25年來香港首次跌下榜首位置,香港特區政府已表示對排名下降感到失望。

但熟悉社會指數評估的專家很容易發現,這個由保守派的美國傳統基金會主持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以理論上有爭議的右翼自由主義價值觀為標準,利用從其他國際評估項目中獲取的二手甚至N手數據為依據,經過修修剪剪、縫縫補補而成,標準主觀、數據陳舊,在科學性、專業性和可靠性都有存疑之處。尤其是它把香港與內地在貿易、旅遊和金融等領域加強聯繫,視為「使香港經濟自由度風險增加」的因素,顯然有違實際情況,體現了該報告自帶的偏見。

但該報告從其他一些國際評估項目中獲取的數據,倒是也有一些值得參考的地方。比如,香港在產權保障、司法有效性和政府誠信等三項法治相關因素上的表現,特區政府對資金流入流出自由的保障,以及對香港市民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等權利的維護等,在該指數評估中得到了一定程度反映。在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香港得到全球最高評分,也與社會公眾預期相符。

還有就是如香港《大公報》所言,這家美國智庫將香港排名下降的原因部分歸結於去年持續的社會動盪,「這個判斷是準確的」。該評估報告整體上反映的是香港過去一兩年來的狀況,去年下半年的社會動盪尤其拖累了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在幾個月的暴力活動中,激進反對派踐踏法治,提出所謂「攬炒」,搞得香港烏煙瘴氣、動盪不安。香港這個原本「最安全的社會」一度成了黑衣暴徒的犯罪天堂。一些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獨」,包圍和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這些激進人士踐踏了人類社會的文明底線,扭曲了香港社會的人倫道德,破壞了法治這個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

暴力事件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拖累極其嚴重。數據顯示,香港2019年全年與2018年比較,GDP實質下跌1.2%,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錄得年度跌幅;部分大學為暴力分子所據,香港城市大學遭到大規模破壞,財產損毀過億,被迫取消全校畢業禮;港鐵因暴力事件損失達23億港幣,而迪士尼僅2019年7月—9月就受損約3.13億港幣。全社會經濟低迷,旅遊業遭受打擊尤其嚴重,營商氣氛悲觀,經濟環境受創,整體投資開支急挫,不少業者和勞動者猶疑彷徨,前景蒙塵。

因數據獲取上的延遲,在今年迄今的各種國際評估中,激進暴力對香港法治、經濟以及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影響可能還不是最明顯的。明年或後年,黑衣暴徒數月的暴行對香港各領域的影響會有更明顯的體現。對於這種情況,香港同胞須有清醒的認識和準備。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通過厲行法治共識恢復社會秩序、回到正確軌道,調整再出發,才能將激進暴徒的拖累降到最低,實現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