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觀察丨亨泰樓揭租置屋邨隱憂 喉管生鏽漏水居民恐染疫

2020-03-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此前富亨邨亨泰樓兩個同坐向單位住戶先後確診,港府推測大廈13室的天台排氣口長度較短,在微風下產生「擾流效應」。衛生防護中心在亨泰樓12個環境樣本中,4個呈陽性反應,包括來自埃及團夫婦居住的3213室廁所糞渠及已斷開、沒封上的污水渠表面;59歲男確診者居住的3413室連接坐廁排氣管的表面,以及天台的排氣管開口內部,其餘8個樣本包括兩單位的廚房和廁所窗戶等均呈陰性。

亨泰樓涉事單位的糞渠排氣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亨泰樓涉事單位的糞渠排氣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政府發言人表示,亨泰樓13和14號單位天台的排氣管的高度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要求。經擾流把病毒由糞渠天台排氣管帶入住宅單位同時需要有多個環境因素的配合,包括建築物的座向、天台的設計、風速和風向等。即使確定「擾流現象」或有發生,相關政府部門估計有關情況只屬個別例子,並不普遍。

亨泰樓天台排氣管內部檢出病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亨泰樓天台排氣管內部檢出病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對此表示,事件反映糞渠排氣設計仍有改善空間,例如將管道加長並屈折90度橫向伸延至天台中央排放,令排氣口遠離高層單位,除減低住戶風險,亦可解決通風口排臭味吹入屋問題。但實際上如此簡單的舉措,政府為什麼至今仍拖許久都未改善?

喉管生鏽漏水 恐散播病菌

記者跟隨高級工程顧問李衛榮及郭寶調查亨泰樓發現,樓內渠管大多都有生鏽漏水、設計不規範等問題,在涉事的13和14號單位附近仍有大量居民沒有撤離,天台糞渠排氣管出口亦沒有加蓋氣流罩,防止氣體迅速飄散。

樓內生鏽的渠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樓內生鏽的渠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李衛榮表示,「發現確診個案後,相關政府部門一直未有實質整改。渠管上的鐵鏽有機會攜帶病菌,會隨風飄進居民家裡。樓梯間的雨水渠通風口本應直達天台,但卻直接在樓道裡排氣,亦有散播病菌的風險。」郭寶則表示「樓下糞渠沙井蓋沒有用膠圈密封好,鬆動漏氣,散發陣陣異味,恐怕會釋出大量病菌,長久而言危害附近居民身體健康。」

高級工程顧問李衛榮表示樓梯間內渠管通風口有隱患。(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高級工程顧問李衛榮表示樓梯間內渠管通風口有隱患。(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34樓單位業主陳女士向記者表示,「希望能夠盡快維修渠管,為何房署不管理,有租客,有業主,各部門相互推脫,令到每天出入都心慌慌。」住在8樓的何女士表示,「家中坐廁的污水渠的排氣口也有滲漏問題,房屋外牆的喉管也沒有做日常維修,希望房屋署及法團能將問題喉管更換。」

租置屋邨的兩難境地

面對顯而易見的問題和住戶們的急切需求,政府和物業管理等相關部門的行動卻要慢幾拍。事實上,富亨邨為租置屋邨,77%的單位已售出業權歸私人所有,剩餘23%的單位仍為公屋租戶,邨內物業維修責任分別由業主與代表租戶的房屋署負責,而涉事的兩個單位均屬已出售單位,若出事,政府只巡查、維修當中的公屋單位,而私人業主若要檢查其單位,需付出金錢和時間,一旦業主心存僥倖不作檢查,上述危機難以杜除。

高級工程顧問郭寶表示糞渠沙井蓋鬆動漏氣有散播病毒風險。(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高級工程顧問郭寶表示糞渠沙井蓋鬆動漏氣有散播病毒風險。(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富亨邨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黃振華表示,「屋邨是政府興建的,設計上有問題應該房署來維修,難道興建后就不負責,全邨要再維修嗎?短期內解決不到渠管問題,要開會決定,要通知房屋署,很多部門……」但運房局在回覆記者查詢時卻表示,「妥善保養排水系統是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的責任。若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懷疑排水系統欠妥,應盡快自行安排合資格承建商進行檢查及維修。」

富亨管業處指出,星期二(17日)已經電郵衛生防護中心,詢問如何處理亨泰樓情況,未有回覆,暫時做到的只有加強清潔。據亨泰樓清潔人員透露,現時各個樓層每日早中晚清潔3次,天台早上及下午清潔1次,但面對看不見的病菌,種種治標不治本的舉措,無疑埋下不少健康隱患,令許多邨內居民心生恐懼。

清潔工表示每日消毒樓道3次和天台2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清潔工表示每日消毒樓道3次和天台2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擱置爭議 特事特辦

隨着返港「避疫」的居民日益增多,有專家表示香港正處於疫情爆發以來最高風險的階段,未來幾周或將有大型社區爆發,屋邨的防疫工作變得至關重要。但租置屋邨業權不一,導致管理問題為人詬病多年,當中維修一事上更是業主戶與租戶爭議的主要源頭,「三不管」的困局在此次疫情中暴露無遺。

筆者認為,非常時期需要特事特辦,政府除了成跨部門專家小組商討解決辦法,更應擱置爭議,資助相關受影響的租置業主及時檢查、改建單位排氣排污系統,杜絕隱患。若政府仍「佛系抗疫」,各部門互相「踢皮球」,恐怕類似亨泰樓的情況會持續發生,令防疫工作前功盡棄。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