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公共場所全面開放

2020-03-22
深圳野生動物園復園首日 遊客遊園有序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野生動物園復園首日 遊客遊園有序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 記者 郭若溪)內地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受控,3月22日,記者從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獲悉,深圳市全市已降為低風險地區,公共場所將全面開放,包括各類公共場所、商業停車場以及休閑場所也將撤銷出入卡口,快遞、外賣等也可「亮碼」測溫進小區。目前,深圳野生動物園等各大景區已陸續開放,仙湖植物園更推出全國醫務工作者免費入園一年措施。

根據《深圳市疫情防控等級劃分及防控要求(2020年3月21日—3月28日》,深圳市全市及深汕特別合作區均已降為低風險地區。防控要求提出,要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優化疫情防控策略,增強針對性、有效性,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各類生產經營場所復工復產復市復業,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除政策規定明確要求必須隔離的人員外,任何單位不得擅自擴大隔離人員範圍;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完善應對境外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認真落實市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輸入防控工作指引,加大境外輸入風險防控力度。

入園需掃碼登記 記者 郭若溪攝

入園需掃碼登記 記者 郭若溪攝

公共場所開放 快遞外賣可進小區

公共場所活動管理方面,要求全面開放商場,大型連鎖超市、餐館、娛樂場所、演出場所(館),網吧、會展、圖書館、博物館、批發等各類公共場所,加強場所通風消毒,做好體溫檢測;全面開放各類商業停車場,對司乘人員實施「測進不測出」體溫檢測;全面開放公園、綠道等各類休閑場所,撤銷出入卡口。

社區村居管理方面,儘可能增加小區出入口,方便人員出入,暫時保留入口單向測溫措施;小區外來人員,及外賣、快遞、投遞等人員經「亮碼」和測溫後可正常出入;全面開放小區休閑、健身、娛樂、服務等公共場所,做好場所消毒。樓道、電梯和小型封閉場所每日進行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全面排查14天內有國外旅居史的人員,嚴格落實健康管理措施,及時將發熱、咳嗽癥狀者轉送至指定醫療機構;對出現確診病例的樓棟單元,經衞健部門研判分析,排除風險後,可不實施封閉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目前以防境外輸入病例為主,在社區村居管理和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管理方面,都提出要全面排查14天內有外國旅居史人員。

景區相繼開放 市民出遊熱情高漲

連日來,深圳天氣晴好,不少市民都走出室內,到各大公園、景區遊玩。3月21日,深圳野生動物園正式恢復開放迎客,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市民攜家帶口的進園遊玩。有遊客表示,等了一個多月,已經迫不及待的盼望開園,一大早就帶着孩子來玩。園內也採取了限流措施,在排隊或觀看動物時,需要保持1.5米距離,感到很安全。

疫情閉園期間,園內長頸鹿、摩弗倫羊、羊駝、細尾獴、斑馬等動物家族新添了許多萌寶,,這些新生命的到來為該園增添了新的活力。不少遊客表示,復園初期人流少,正好帶着孩子來看新生小動物。為了給遊客提供更安全的遊園環境,深圳野生動物園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園內外環境採取了全方位的消毒措施,售票口、入園閘口、動物展區等公共場所,每天進行定時消毒。同時採用實名制購票入園,每日核定客流量下調至景區核定承載量的50%,瞬間流量不超過核定最大瞬時流量的30%,所有進入園區的人員需佩戴口罩並配合體溫檢測。

深圳仙湖植物園為全國醫護免費入園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仙湖植物園為全國醫護免費入園 記者 郭若溪攝

據了解,深圳市仙湖植物園也將於3月24日正式恢復開放,每日入園人數限2000人,並對全國的醫務工作者免費開放至今年年底。為了向「白衣戰士」表達敬意,仙湖植物園園林園藝專家在天上人間、湖區等著名景點精心打造了多樣化、特色化的花境花藝。遊覽過程中,植物園資深植物學家在蝶谷幽蘭、陰生園和蘇鐵園進行定點講解,帶領醫務工作者體驗植物專類園的獨特景緻,共探植物生命奧妙,體會植物多樣性之美。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