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機場三跑道開工建設

2020-03-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17日,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項目陸域工程暨深圳市今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活動在深圳機場舉行。本次集中新開工項目共155個,總投資約184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364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項目115個,產業類項目20個,城市更新類項目20個,總投資額超過50億元的大項目5個。

3月17日,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項目陸域工程暨深圳市今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活動在深圳機場舉行。(記者郭若溪攝)

3月17日,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項目陸域工程暨深圳市今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活動在深圳機場舉行。(記者郭若溪攝)

機場三跑道總投資123.3億元

總投資達123.3億元的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建成後將可滿足深圳機場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貨郵吞吐量260萬噸的保障目標。

據深圳市發改委主任聶新平介紹,在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項目陸域工程現場舉行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目的是在全市掀起加快固定資產投資項目開工復工的熱潮,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的支撐引領作用,充分發揮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是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對推進深圳國際航空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據了解,此次開工的三跑道建設內容包括空管工程、機場工程、配套陸域形成及軟基處理工程和配套防洪排澇工程四個部分。

根據規劃,三跑道位於深圳機場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間,平行設置於二跑道西側550米處;長3600米,寬45米,飛行區按照最高等級4F級建設,建成後可起降A380等各類大型客機,可以有效提升機場運行保障能力,有力支撐深圳國際航空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深圳機場客貨運增速居全球大型機場前三

2019年,深圳機場邁入全球最繁忙機場行列。當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萬,全球排名從第32位上升至第26位,增速排名全球大型機場第二;貨郵吞吐量全球排名從第25位上升至第23位,增速排名全球大型機場第三。國際旅客增速連續三年排名全國第一,智慧機場建設成為全國樣板。深圳機場的跨越式發展,對硬件設施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開工的三跑道項目,是繼此前衛星廳動工後,機場新一期擴建工程啟動的又一重大項目。

深圳機場現有兩條平行跑道,分別位於T3航站樓兩側。其中:一跑道於1991年機場通航時啟用,位於現有T3航站樓東側,長3400米、寬45米;二跑道位於T3航站樓西側,2011年7月建成投運,長3800米、寬60米,為4F標準,可滿足A380在內的所有大型飛機起降。

2019年,深圳機場航班放行正常率接近88%,達到近年最優水平,出港航班准點率排名全球大型機場第6。三跑道建成後,深圳機場未來跑道容量和整體運行效率有望進一步提升,實現機場飛行區擴能增效,滿足航空業務快速增長的需要。

深圳機場新一期擴建工程包括衛星廳、三跑道、T4航站樓等多個重點項目。其中,衛星廳項目於2018年底開工,目前已完成基礎工程,正加快主體工程施工,預計明年將正式投用;T4航站區目前也在進行前期軟基處理。隨著未來各項目陸續建成投用,未來的深圳機場將形成三條跑道聯動運行,多航站樓協同保障,東航站區空鐵聯運的全新格局。

據深圳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三跑道的現狀場地是海域,需要通過圍填海造地的方式來供地。作為先導工程,先期進行的陸域形成及軟基處理工程是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順利實施的必要條件,整個項目規劃用海總面積約285萬平方米,相當於400個標準足球場的大小。

據了解,為保證工程建設質量、提高建設效率,深圳機場在推進包括衛星廳、三跑道等重點工程項目規劃建設中,注重創新技術應用,借助BIM(建築信息模型)技術,加強工程進度和質量控制,提升管理效能。前期,BIM在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填海工程中的應用研究,先後獲得工程專業領域多個獎項。

此外,深圳機場還創新工程管理理念,通過選擇有能力、有資質的大企業為機場提供優質服務,實現工程建設的統一,為打造精品工程提供質量保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