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社保通」新突破 港人可珠海參保

2020-03-24
港澳居民參社今年起從橫琴擴至珠海全市,在珠居住辦理了居住證但未就業的人員亦可申辦。(方俊明攝)

港澳居民參社今年起從橫琴擴至珠海全市,在珠居住辦理了居住證但未就業的人員亦可申辦。(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社保通」工程獲新突破。首筆內地赴澳門務工人員參保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業務日前在珠海橫琴辦理,這一創新舉措將惠及10多萬名內地赴澳門務工人員。同時,港澳居民參加社會保險今年起從橫琴擴至珠海全市,並覆蓋各種形式的就業人員、以及在珠居住辦理了居住證但未就業的人員等。記者24日獲悉,今年起粵港澳還逐步實現三地職稱評價對接,在大灣區內地工作的港澳專才可申報評審廣東所有專業的職稱,在省內公務員考試、崗位聘用、人才和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享有與內地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證書同等效力和待遇。

內地赴澳務工者首筆參保橫琴辦

「雲南籍王女士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日前在橫琴順利辦理了首筆內地赴澳門務工人員參保業務,標誌著內地赴澳門務工人員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在橫琴落地。」珠海橫琴新區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一新措將惠及10多萬名內地赴澳門務工人員,也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社保通」工程取得創新進展。

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指出,灣區「社保通」工程在橫琴率先推進。試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在澳工作經歷視同在大灣區工作經歷,允許其選擇在橫琴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當地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同時,支持在橫琴居住、工作的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參加社會保險,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財政補助、社保待遇,落實相關補繳政策。

「支持使用港澳居民居住證、來往內地通行證等證件辦理社保業務,減化證明材料,縮短辦事時限。」上述負責人稱,還積極探索以信息化比對為主的跨境認證模式,方便粵港澳三地社會保障受益人辦理生存狀況協查。

港人珠海參保囊括未就業人員

記者了解到,港澳居民參加社會保險今年起從橫琴擴寬到珠海全市,囊括在珠海市各類用人單位就業、辦理了居住證的靈活就業、個體經營等各種形式的就業人員,以及在珠海居住辦理了居住證但未就業的人員及在校大學生等。

珠海市人社局官員表示,該措施是對國家支持在內地居住港澳台居民依法參加社會保險決策的具體實踐,通過試點還將為養老、就業、教育等更多社會政策的協同創新提供經驗。港澳居民領取珠海社保卡後,可在珠海所有醫保定點機構使用,按程序也可在全國一萬多家醫保定點醫院使用。

港澳專業人才多項新政橫琴試行

除了推進灣區「社保通」工程外,廣東省人社廳亦在橫琴試行下放港澳台合資、港澳獨資人力資源服務許可審批權;實施高層次急需緊缺港澳籍人才聘用政策,允許橫琴新區的高校、醫院、科研機構等公益二類事業單位設置特設崗位,聘用高層次急需緊缺港澳籍人才。在允許港澳導遊及領隊在橫琴換證執業之後,目前正爭取國家支持在旅遊、衛生等八個領域推進職業資格互認;將橫琴打造成粵港澳「一試多證」評價和實訓基地,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

與此同時,大灣區今年內要構建開放的粵港澳職稱評價機制,逐步實現粵港澳三地職稱評價對接。其中,推進職稱評價專業領域全覆蓋,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工作的港澳專業人才,可按自願原則申報評審廣東省所有專業的職稱。

圍繞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和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產業發展方向,聚焦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港澳優勢產業領域,積極開闢職稱評審新專業。港澳專業人才合規取得的廣東省職稱證書,在全省範圍內有效,在省內公務員考試、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崗位聘用、高層次人才認定、人才和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享有與內地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證書同等效力和待遇。

跨境參保「話你知」一覽

內地赴澳門務工者:

一、可憑本人有效期內的澳門特區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以及身份證明材料,在橫琴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

二、橫琴稅務部門設專項辦理通道、提供郵寄服務、指定接收資料點等多種方式,確保參保業務快速辦結。

在珠海的港澳居民:

一、被各類用人單位依法聘用、招用的,由用人單位為其到稅務部門申報參保。

二、從事個體工商經營或靈活就業的,可到稅務部門申報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三、在珠海居住但未就業的,可參加珠海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二檔。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