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戰疫60天全記錄

2020-03-25

【文匯網訊】他是院士,也是戰士。他讓大家別去武漢,自己卻第一時間義無反顧地去了。從1月18日至今,84歲高齡的鐘南山院士臨危受命,已經在抗疫最前線奮戰了60多天。

1月18日

逆行武漢

上午,正在召開一個緊急會議,討論昨天在深圳看完的兩例病人的情況。會議剛開到一半,接到通知,上級請鍾南山院士去武漢看看,而且必須今天就到。情況真的越來越緊急了,得趕緊把手頭的工作處理並交接好,今天必須到武漢!

下午在廣東省衞健委的會議一結束,立刻出發去廣州南站。一路上愁眉不展,喃喃說道:「沒想到,03年非典過去了,17年後又出現這麼大的衞生應急事件。」

現在是春運期間,往武漢方向的火車票早已銷售一空,好在有鐵路部門的大力幫助,終於在餐車車廂內找到一個位置坐下,可以拿出電腦來好好看看資料,很多事情還需要綜合研判。

1月18日前往武漢的車票

1月18日前往武漢的車票

晚上九點多,很疲憊,靠在椅背上睡着了。

1月18日,在趕往武漢的列車上睡着

1月18日,在趕往武漢的列車上睡着

晚上十點多,終於到達武漢,從高鐵站直奔武漢會議中心,國家衞健委相關同志簡要介紹了當前情況,會議結束已是深夜。

1月19日

從武漢到北京

早上九點,眾多高級別專家組的成員已經在武漢會議中心匯聚,武漢市衞健委的同志首先對當天疫情進行了通報,隨後與其他專家一起前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和武漢市疾控中心,簡要了解有關情況。接着就是繼續開會討論、研究,一直到下午五點,會議結束後又馬上乘機飛往北京。

1月19日到達武漢調研

1月19日到達武漢調研

晚上九點多,抵達北京,剛入住酒店便又接到國家衞健委的通知,馬上進行緊急會議,當時已經十一點鐘。在國家衞健委一直開會到凌晨一點半,回到房間休息時已是凌晨兩點。

1月20日

「感覺腦袋都木了」

早上六點起床後,開始反覆研究昨晚國家衞健委對當前疫情的研判和各位專家建議。七點半,和幾位專家集中乘車前往國務院彙報工作,一直到中午十二點左右才結束彙報回到酒店。

但中午一點半要參加疫情防控專家討論會,會後還要參加國家衞健委組織的新聞發佈會。中午沒時間休息了。

下午五點,新聞發佈會開始,在國家衞健委的組織下,和幾位專家分別對媒體提出的問題進行了回答,一直到七點才結束。晚上九點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1+1》的採訪。匆匆回到酒店吃飯,稍微準備了下採訪的事情,就馬上跟主持人白岩松進行了連線。

結束後,確實有點累了,無奈笑道:「感覺腦袋都木了。」

1月21日

很開心,夫人在樓下等

今天要趕飛機,一大早就來到了候機室,還沒吃早餐就打電話跟廣州方面溝通。這幾天的調研和會議,得到的信息量比在廣州多了很多。

中午十二點多,終於到達廣州。回到家時,夫人已在樓下等,鍾院士顯得很開心。

中午休息了一會兒,四點又到廣東大廈參加廣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結束後,有媒體想要採訪,鍾南山院士理解大家迫切想要獲取信息的心情,於是又接受了一個專訪,最後才結束今天的行程。

1月22日

關在辦公室

今天不用奔波,把自己關在廣醫附一醫院的辦公室,靜心對病毒的科研攻關梳理研究。

1月23日

圍繞「科技」的一天

今天一天都是圍繞「科技」的相關工作。早上,跟廣東省衞健委和省科技廳的負責同志討論研究對新冠防控研究項目聯合攻關工作,一直至12點30分才結束。

下午去了趟科技廳,繼續研究科技攻關的部署工作,直到晚上6點半才結束會議。

1月24日

向廣州市長提出疫情防控建議

今天是大年三十,廣州市市長溫國輝來廣醫附一醫院調研並檢查疫情防控工作,鍾南山院士重點介紹了目前疫情的進展情況,並提出一些疫情防控的建議。

1月24日,大年三十,廣州市市長溫國輝來廣醫附一醫院調研並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大年三十,廣州市市長溫國輝來廣醫附一醫院調研並檢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

給一線醫務人員拜年

大年初一。早上九點,和幾位院領導一起到廣醫附一醫院給大家拜年,致以新春問候。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真的很辛苦。

之後又馬上召集大家開會,共同研判目前疫情發展,研究相關對策和建議。

1月25日上午,鍾南山院士與專家研判目前疫情發展,研究相關對策和建議

1月25日上午,鍾南山院士與專家研判目前疫情發展,研究相關對策和建議

中午收到了實驗室方面關於進行標本實驗的相關請示,下午又繼續開會商議對策,然後又到廣醫附一醫院研究轉院病人的安置問題。

晚上跟上海的宋元林教授連線開會,開到11點。

1月25日晚上,鍾南山院士與上海宋元林教授連線開會

1月25日晚上,鍾南山院士與上海宋元林教授連線開會

1月26日

討論第四版診療指南

上午,在廣醫附一醫院與黎毅敏書記、張挪富院長及趙金存教授一起討論在臨床和科研上的治療和研究策略。

下午,赴廣東省衞健委參加全國電視電話會議,與北京、湖北、浙江共同討論第四版新冠肺炎的診療指南。

1月27日

討論科研方案

今天,與南方醫科大學陳教授和香港David Hui教授共同討論科研方案。

1月28日

研究重症病人治療現況

上午,在廣醫附一醫院與黎毅敏書記一起研究廣東省重症病人治療現況和狀態,並接受新華社的採訪。

下午,到廣東省衞健委參加電視電話會議,連線國家衞健委、湖北省衞健委和上海市疾控中心,討論疫情防控相關治療方案與疾病診療分型工作,並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連線訪問。

1月29日

只想儘快了解最新狀況

早上,與香港大學Jsm Peiris教授視頻連線,討論了關於全國病例的研究設計問題。隨後,與廣醫附一醫院黎毅敏書記研究重症病人的救治問題。

現在只想儘快了解全國各地的最新狀況,這樣才能好好思考如何開展臨床和科研安排,有效應對。

1月30日

早上飛北京,晚上回廣州

早上六點起床,要趕赴北京參加工作彙報會。昨晚,好朋友Lipkin教授沒有見到鍾南山院士,今天一早六點半,鍾南山院士跟他同車出發去機場,這樣在路上和候機時,都可以跟他交流疫情防控的經驗,他給了鍾南山院士很大的啟發。

中午十一點,抵達北京,直接趕到國家疾控中心參加下午的工作彙報。

1月30日,鍾南山院士在飛機上處理工作

1月30日,鍾南山院士在飛機上處理工作

明天還有很多重要事情需要處理,今晚必須趕回廣州,所以下午六點,會議一結束就急匆匆向機場飛馳。在車上,北京衞視還對他進行了一個非常緊急的採訪。抵達廣州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

1月31日

繼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早上八點半,回到辦公室,繼續研究疫情的防控工作。在疫情的防控上需要大數據的技術支持,由鄭勁平教授牽頭的大數據工作在這個時候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於是與他進行了一次詳細的討論。

下午繼續與科研組開會,討論全國病例的收集工作。

2月1日

去ICU病房會診

早上八點半,回到辦公室。今天全國感染人數已經破萬,鍾南山院士努力協調各方面工作,指導關偉傑他們開展全國病例研究的科研工作。

中午十一點,收到通知,中午十二點要與北京方面進行電視電話會議。隨後與黎毅敏書記研究重症救治問題。

下午三點半,去廣醫附一醫院的ICU病房進行會診,病人情況比較特殊,有待進一步研究。這時,廣醫附一醫院第二批支援武漢的醫生要出發了,得去送送。希望他們都能夠平安歸來。

送完支援武漢的醫務人員後回到辦公室繼續思考重症病人的問題,一直到晚上7點半才回家。

2月2日

討論敲定第五版診療指南

與往常一樣,一早來到辦公室開展科研攻關工作,並研究全國的疫情情況。隨後召集了臨床重症治療的專家對第五版新冠肺炎的診療指南修訂工作進行討論。

下午三點,到達廣東省衞健委。

在視頻上與全國的專家一道,經過了近4個小時的討論,大家終於敲定第五版新冠肺炎的診療指南。

2月3日

討論重症病人救治策略

上午,與重點實驗室Mark Zanin和Sooksan Wang以及何建行教授、楊子峰教授共同討論科研攻關工作。隨後又與黎毅敏教授、劉曉青教授等重症救治團隊共同討論重症病人的救治策略。

下午,回到辦公室繼續協調相關治療任務。將近下班的時候,拍攝了廣州MV的視頻。

2月4日

與哈佛大學醫學院會談

上午,和團隊成員,包括冉丕鑫教授、何建行教授、李時悅教授、鄭勁平教授、趙金存教授、梁文華教授、Mark和Sooksan等研究學者,與哈佛大學醫學院院長及團隊會談,討論關於疫情、試劑和藥物的合作事宜。

下午,繼續與何建行院長以及關偉傑、梁文華教授等商討研究和論文撰寫相關事宜,繼續跟進全國疫情治療研判工作。

2月5日

討論重症病人的病情和救治

上午,召集廣醫附一醫院重症救治團隊討論重症病人的病情和救治,研究廣東疫情進展情況。

下午三點,到珠島賓館參加廣東省市領導與專家的座談會,會後回到廣醫附一醫院繼續工作。

2月6日

全省遠程會診

上午,在廣醫附一醫院辦公室研究科技部科研攻關項目的籌備工作。

下午,在8樓參加全省的遠程會診,對全省患者病情進行研判,對重症病例進行分析,提出下一步醫療救治計劃。

2月7日

討論臨床治療的應用

上午,到廣東省科技廳介紹科技攻關項目立項事宜。

下午三點,到廣東省衞健委開會,討論臨床治療的應用並接受了媒體採訪。

2月8日

與深圳方面遠程會診

上午,中央巡視組視察廣醫附一醫院,鍾南山院士和相關負責同志見面會談。十一點時,在廣醫附一醫院8樓又與深圳方面舉行遠程會診。

下午,在辦公室繼續工作。

2月9日

討論開展臨床試驗相關事宜

上午九點半,到省政府參加會議,研究相關治療問題。會議結束以後,馬上回到廣醫附一醫院協調工作。

下午三點在辦公室,與廣醫附五醫院周新科院長開會,討論開展臨床試驗的相關事宜。

晚上七點,結束一天工作,離開辦公室。

2月10日

參加國家衞健委臨時緊急會議

上午,回到辦公室,開始準備明天路透社的採訪,力爭做到客觀、真實、全面的回答。

中午一點,參加國家衞健委臨時緊急會議,討論最新臨床癥狀研究成果和關於第五版臨床診療指南的應用及改進反饋。

下午回來以後,繼續準備相關資料。

2月11日

首次與湖北前線醫務人員遠程會診

昨晚睡眠不好,面帶倦容。上午接受了路透社的採訪,他們一共問了26個問題,感覺回答得還不錯,總體採訪效果很好,採訪順利結束。

下午三點,到省葯監局與相關項目牽頭人、臨床專家們共同協調研究相關項目,會議持續約1個小時。

隨後與廣醫附一醫院支援湖北的同志們舉行粵鄂兩地「面對面」會診新冠危重症病例。這是首次與湖北前線的醫務人員進行遠程會診連線,以後會常規化。

2月12日

辦公室和會議室「兩點一線」

今天是辦公室和會議室「兩點一線」。這幾天收到大量郵件,主要是關於對相關論文的討論,有些實在來不及一一回復,就召集各相關方向的研究人員協助跟進和回復。

2月13日

忙到沒時間休息

如常,只是今天電話特別多,上午和下午幾乎都沒有休息過。

2月14日

上午開會,下午討論論文

今天上午,要參加國家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議,九點半就抵達了廣東省政府,會議一直開到十二點半。

中午,回到廣醫附一醫院,對團隊論文繼續進行討論。

2月15日

如常

如常,在廣醫附一醫院辦公室處理各項工作事務。

2月16日

「我想聽聽武漢那邊專家的意見」

暴雨過後,冷空氣影響下的廣州,風很大,特別冷。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到廣東省衞健委參加視頻連線會議,討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六版的更新。在會議過程中,鍾南山院士說過最多的一句話是,「我想聽聽武漢那邊專家的意見」。武漢的專家在第一線,最有體會最有發言權。

4個半小時,270分鐘,沒有一秒的缺席。思想的碰撞、意見的交換,在這個乾冷的周日早上,大家燃起了思想上溫暖的火焰,希望能為武漢帶去溫暖與光明。

鍾南山院士的午餐,一般不會在中午十二點前,而只會出現在完成任務之後。今天的午餐是下午兩點。

下午,開了很多會接了很多電話,他說「我其實就是一個聯絡人,趁現在講話還有點用的時候,要儘可能地推動一些工作。」

一忙起來就忘記了時間,轉眼就是晚上七點半。要先打個電話回家,不然夫人該着急了。

終於忙完今天最後一件事,鍾南山院士鬆了一口氣,說明天可以好好休息下,他以為明天是周日。但其實,明天是周一。

2月17日

新一周又開始了

新一周又開始了,上午十一點,呼研院領導班子開了一次碰頭會,共同商議、研究疫情防控的臨床、科研等工作。

會議剛開完,馬上與支援武漢的廣東醫務隊視頻連線,遠程會診武漢的重症病人,一直到晚上7點後才結束會診。

2月18日

緊急召開會議

上午,緊急召開會議,研究最近包括哈佛醫學院等多個科研合作上的安排和進展。

2月19日

與哈佛大學醫學院連線

早上,和工作團隊與哈佛大學醫學院進行連線,討論了近3小時,就7個領域的合作進行深入交流,期待雙方合作成功。

由於明天世界衞生組織到廣州考察,為了提供科學、合理的意見,鍾南山院士與團隊成員共同協商、研究準備討論的相關素材和資料。

2月20日

與世衞組織專家座談

上午,一方面協調解決ACE2藥品的進口問題,另一方面,為下午參加世界衞生組織的會議繼續收集和準備材料。

下午四點,抵達白天鵝賓館,與世界衞生組織的專家及國內專家、廣東省和廣州市各部門負責同志座談。廣東省的有關負責同志作疫情防控情況介紹,廣州市的有關負責同志作補充彙報,專家集體討論,至晚上7點方才結束。

2月21日

與雲南方面視頻會診

一早上回到辦公室,對氫氧氣霧化機的全國配送工作進行協調。

上午,國家衞健委有關負責同志到達廣醫附一醫院見面共同商討對策。會談結束後,馬上趕到8樓會議室與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張雲輝主任視頻會診,雲南省委領導蒞臨遠程會診現場。

2月22日

即使周末還是早早到了醫院

即使是周末,還是早早到了醫院。受廣州市委市政府的委託,再次致電馳援武漢一線參加搶救工作的張挪富院長,向武漢前線的同志表達慰問:大家在前方一線都很辛苦!總書記對大家非常關心、掛念。我們後方對解決好你們的家事、難事、心事,都做了相應的安排和保障,你們放心。希望大家保重身體,繼續一心一意做好工作。

隨後,馬上到廣東省衞健委開會,討論當前廣東的疫情和相關臨床研究。

下午3點,回到廣醫附一醫院,準備下周講座的素材,以及處理臨床研究事宜。

2月23日

連軸轉地工作他有點累了

今天的遠程會診,是首次與廣東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的視頻連線,鍾南山院士表達了對前方戰友的感謝與鼓勵,並着重表達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所有與武漢一線視頻會診,鍾南山院士從來沒有缺席過。他在會上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我不是來指導的,我是來學習交流的」。從遠程會診的會議室趕回辦公室,又是一輪電話聯繫和郵件處理。

連軸轉地工作,他有點累了。

2月24日

指導治療多個重症病人

上午,與各位研究人員開會組織整理歐洲胸肺學會(ERS)講座的素材,期間與廣東省衞健委進行了多次溝通。

下午,參加與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的遠程會診,張挪富院長等醫務人員參加遠程連線,指導了多個重症病人的治療。會診結束以後馬上與氫氧氣霧化機生產廠家商討供應配送問題。

隨後,甘肅省衞健委來電,希望開展藏葯的相關研究工作。

晚上八點,閱改完南方日報的稿件後結束今天工作。

2月25日

又是晚上八點才結束工作的一天

上午,準備歐洲呼吸學會周六講座的視頻錄製工作。

下午周文良教授來訪,共同討論了關於小氣道粘液增加以及氯離子消毒的處理方法。

下午三點,陳志南院士到訪,討論治療新冠肺炎潛在藥物的應用。

下午四點,研究協調全國氫氧氣霧化研究開展及設備配送的問題。

晚上八點,結束一天的工作。

2月26日

難得的清凈

今天難得的清凈,一天都在辦公室準備ERS講座的課件內容。

2月27日

參加新聞通氣會

今天上午,要參加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行的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通氣會。昨天聽說媒體關注度很高,今天早早來到現場,和廣州市政府新聞辦的同志溝通交流。

2月27日,鍾南山院士與廣州市新聞辦負責同志商討新聞通氣會事宜

2月27日,鍾南山院士與廣州市新聞辦負責同志商討新聞通氣會事宜

上午十點,新聞通氣會準時開始,現場媒體來得很多,在短短兩小時內,回答了不少記者感興趣的話題。

通氣會後,與廣州醫科大學冉丕鑫書記、王新華校長、廣州市委宣傳部朱小燚副部長、廣醫附一醫院黎毅敏書記就新聞通氣會進行了小結。

隨後,在實驗室辦公室討論小氣道內高度粘液產生的原因、病理和解決辦法。

下午,回到廣醫附一醫院與幾位研究人員一起討論並繼續整合ERS的課件內容。

2月28日

與國外視頻連線討論到晚上九點

由於小氣道高粘度粘液的問題困擾心頭,早上在準備課件的時候,還通知了廣醫附一醫院重症監護室的主任們一起討論病理特徵和解決方法。

下午,準備ERS的課件。

晚上七點半,收到了國外COVID-19指南制訂的討論會議,趕緊與國外進行視頻連線,一直到九點才完結。

2月29日

連線討論治療指南第7版

上午,在辦公室進行課件準備,嘗試是否能解決小氣道粘液問題,一直到下午才準備和試講完成。

下午,推進相關工作。

晚上,趕到廣東省衞健委與北京、湖北連線討論新冠治療指南第7版,一直討論到晚上9點半才結束。

3月1日

在家準備討論答疑內容

在家準備ERS視頻課程的答疑交流及哈佛大學視頻會議討論內容。

3月2日

為前線優秀醫務人員入黨宣誓領誓

上午,在廣州醫科大學16號樓與楊子峰進行了短暫的會議後,趕回廣醫附一醫院參加每周工作例會。

下午,研究、準備六點與ERS的候任主委Anita Simonds連線的課件內容。

下午四點,又趕到廣醫附一醫院8樓會議室與在武漢協和西院的張挪富院長連線討論,然後參加了前線火線優秀醫務人員入黨的宣誓儀式,並進行了領誓。回來以後馬上與Anita Simonds進行了視頻連線對話,與歐洲的同行分享中國抗擊疫情的經驗。

晚上九點半,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再次進行了連線,繼續磋商合作事宜。

3月3日

在辦公室處理工作

今天,在辦公室處理了眾多醫療救治上的溝通工作。

3月4日

參加疫苗班會議

今天早上,到病區看氫氧機的使用和病人的配置情況。

上午十點,與黎毅敏書記、劉曉青主任共同為重症監護室的監控病人進行遠程查房和會診。

下午三點,在廣東省衞健委參加了由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牽頭的疫苗班的會議。會後,根據廣東省紅十字會來函,經廣醫附一醫院黨委和其本人同意,同意徐永昊同志赴伊拉克參與援助救治工作。

3月5日

研討準備相關科研成果的推進工作

今天,一直與關偉傑教授研討準備相關科研成果的推進工作。

3月6日

題詞一首「寄少年」

早上九點半,到廣東省政府進行了國家電視電話會議,彙報研究現狀。下午三點回到辦公室以後,與專業律師、研究者們一起研究與相關機構開展國際合作的一系列協議。

下午四點半後,到珠島賓館與省市領導進行座談會,一是彙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科研單位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二是通報了自己抗疫相關研究成果,三是介紹當前形勢及科研方向,提出了看法與建議。

會議一直到晚上七點結束,匆匆回家吃飯後,晚上八點半又回到廣醫附一醫院,送別支援伊拉克的重症醫學科徐永昊醫生。送別後,回到辦公室,抽出時間仔細閱讀了很多小朋友給南山爺爺的信,並認真回信、題詞贈了一首「寄少年」。

3月7日

進行國際地區多方專家疫情治療方案討論

早上九點,回到辦公室,與楊子峰教授及相關研究人員討論臨床效果研究結果。九點半,與湖南省有關方面進行遠程會診,這次會診主要討論了三例重症病人的救治方案。

下午三點,與中國香港、新加坡、日本、意大利等專家進行國際地區多方專家疫情治療方案討論。

3月8日

13床的病人情況不好

周日的早上接到通知,13床的病人又出血,情況不好,處理完手頭工作後馬上趕到廣醫附一醫院參加會診。

3月9日

處理大量緊急郵件

今天早上,照常參加每周一的工作例會,共同協商近期需決策的重要事項。

十點,參加與佛山市南海區合作框架簽約媒體會。

十一點,參加珠海麗凡達試劑研究會議。

下午,在廣醫附一醫院處理大量緊急郵件。

晚上九點,在實驗室5樓進行加拿大連線會議,討論重組血管緊張素2(ACE2)治療重症新冠肺炎臨床問題。

3月10日

會議結束後到實驗室工作

上午,一直在開展相關國家自然基金課題評審。

下午,赴廣州市委參加疫情防控座談會。會議結束後,到實驗室里工作了一段時間。

3月11日

好不容易可以去看牙齒

好不容易今天早上可以去看牙齒,但中午不到11點又回辦公室,與廣東省政府和廣東省衞健委的負責同志會談。

下午兩點四十,中央巡視組來院調研,座談交流。

下午四點,參加了中科院浙江數字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共同組織聯合實驗室的籌備會議。

3月12日

討論P3實驗室籌建工作

上午,在辦公室與楊子峰教授等討論了P3實驗室的籌建工作,後參加了環保部門對呼吸中心的環評工作。

中午,準備參加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相關素材。

下午四點,在廣東大廈參加了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結束後匆匆趕回醫院。

晚上七點,參加了哈佛大學的交流會議,今天的議題是重症監護室救治。

3月13日

與幾位專家交流相關治療方法問題

上午,在廣東省衞健委開展對東莞市病人的會診。

下午,召集工作團隊積極準備工作彙報材料。

晚上八點,與幾位專家交流新冠的恢復期患者血漿及IL-6抗體受體治療方法的一些問題,由北京陳竺院士牽頭。

3月14日

開了一個高效務實的會

早上八點回到辦公室,開始研究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

3月14日,在辦公室研究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

3月14日,在辦公室研究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

上午十點,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市長溫國輝到廣醫附一醫院檢查患者救治並視頻連線慰問援鄂及在穗一線醫務工作者,聽取臨床救治、科研攻關及支援湖北一線工作情況。會議開到十二點半才結束,整個會議高效、務實。

下午一點,「最美逆行者」項目來進行拍攝。

3月15日

周日在家也沒閑着

周日,在家,也沒閑着,忙於處理多個工作電話,回復了一批郵件。

3月16日

處理了10頁郵件

今天周一,早上按往常一樣召開工作例會,討論關於本周多個活動的安排,並決定了周三下午參加廣州市新聞通氣會。工作例會一直開到中午一點結束。

下午,在辦公室處理了多達10頁的郵件,跟國內外的多個機構和專家交換了甚多意見,並開始着手準備新聞發佈會的素材。

3月17日

準備演講PPT

白天,在辦公室準備與哈佛大學交流的會議資料,準備參加全球新冠疫情防控經驗交流會演講PPT。

晚上六點半,在辦公室與廣州市新聞辦的相關工作團隊、廣醫附一醫院的負責同志一起溝通交流新聞通氣會的相關籌備工作。

3月18日

通氣會上收到小朋友贈送的手繪

今天下午,要參加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由於這次發佈會邀請了國外的媒體,發佈內容涉及國外疫情研判和政策諮詢,上午繼續在辦公室和工作團隊收集國內外感染人數、死亡率和各國的抗疫政策。

下午三點半,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開始,整整兩個半小時,國內外媒體提問了19個問題,鍾南山院士回答了其中的15個問題,介紹了中國防疫經驗。

3月18日,出席廣州市第46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

3月18日,出席廣州市第46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

通氣會的最後環節,收到了一位小朋友贈送的手繪畫,很溫暖。

3月18日廣州市第46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小女孩贈送鍾南山院士手繪畫

3月18日廣州市第46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小女孩贈送鍾南山院士手繪畫

通氣會後,與朱小燚副部長、黎毅敏書記交流疫情信息公開工作到晚上六點半。

3月19日

晚上十點半離開辦公室

白天,在辦公室準備晚上參加中國新冠疫情防控經驗國際分享交流會的兩個演講素材。

晚上七點,與哈佛大學的第4次交流,這是一個病理學專場,召集了病理學和臨床救治的專家,與美國方面的專家團隊共同商議。

晚上九點,哈佛交流會議結束以後,馬上參加中國新冠疫情防控經驗交流會,與李蘭娟院士、喬傑院士等共同網絡連線。

晚上十點,會議結束以後,國外專家對中國防控的策略非常感興趣,單獨繼續學術溝通了近半小時。

晚上十點半,離開辦公室。

3月20日

南山班面試

今天一整天,對2019級南山班的同學進行面試。對學生的面試共分為兩組,每組面試40人,大家求學求知的願望強烈,鍾南山院士對所有的同學都進行了認真仔細的面試。面試完最後一名學生,已經是晚上六點。

3月20日,南山班面試

3月20日,南山班面試

晚上六點半,與甘肅省衞健委主任和甘肅省專家團隊進行了遠程連線,共同為「藏葯」和甘肅新增輸入性病人的應對方法進行了交流討論。

3月21日

討論如何快速檢出病毒

上午八點半,到廣東省衞健委,與各醫院和衞健委相關領域專家圍繞如何快速檢出病毒展開討論。

我有國士,天下無雙

致敬鍾南山院士

致敬每一位

為我們拼過命的戰士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