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團隊研發病毒採樣機器人

2020-03-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9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所公眾號「南山呼吸」發佈消息,鍾南山院士團隊與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聯合緊急研發的「咽拭子採樣智能機器人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該機器人系統已2月28日起在廣州接受受試者檢測,至今80分樣本中,一次檢測成功率超過95%。據悉,該柔性機器人採樣質量明顯高於人工操作,受試者咽部無紅腫、出血等不良反應。團隊表示,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情況下,樣本檢測亟需採集機器人的推廣。

圖為聯合研發團隊(受訪者供圖)

圖為聯合研發團隊(受訪者供圖)

醫務人員感染與手工操作有關

文章指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主要傳播途徑,咽拭子操作過程中醫務人員須與患者近距離接觸,患者咳嗽、用力呼吸等可產生大量飛沫或氣溶膠,具有較高交叉感染的風險。同時,醫務人員水平的差異、心理的畏懼、咽拭子採集操作的不規範等,導致拭子質量的差異容易出現假陰性,影響對病情的判斷。此前報道顯示,截至2月11日的全國報告數據顯示,在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診治服務的422家醫療機構中,共有3019名醫務人員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1716名,5人犧牲。

為此,鍾南山團隊組建科研小組,聯合瀋陽自動化所劉浩教授團隊、瀋陽術馳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緊急研發咽拭子採樣機器人。期間,團隊成員親自充當人體受試者開展人體試驗研究。團隊從初期的機器人圖紙的構建以及機器人定型組件製造、系統構建、初步組裝等,到中期通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心科研倫理審查,後期組裝並投入項目第一階段測試的順利完成,標誌著新型智能化咽拭子採樣機器人系統終於聯合研發完成。

圖為機器人在對受試者進行採樣(受訪者供圖)

圖為機器人在對受試者進行採樣(受訪者供圖)

一次成功率逾95% 採樣質量高於人工

近日,在強強聯合的通力合作下,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該機器人系統於2月28日於廣醫一院呼研所正式開始受試者的檢測。至今已開展首期20例受試者的臨床試驗,採集樣本80份。

據介紹,新型智能化咽拭子採樣機器人系統由蛇形機械臂、雙目內窺鏡、無線傳輸設備和人機交互終端構成。機器人以遠程人機協作的方式,可以輕柔、快速的完成咽部組織採樣任務。細胞學檢測結果顯示,機器人咽拭子採樣可以達到較高的質量,一次成功率大於95%,能夠利用低於醫務人員平均操作力量實現有效的採樣且採樣力度均勻,受試者咽部均無紅腫、出血等不良反應。

鍾南山團隊表示,新冠肺炎正在全球蔓延,而確診需要2次陽性檢測結果,患者康復出院需要3次陰性檢測結果,期間還需要多次例行的生物樣本檢測。生物樣本採集的必要性、困難程度及醫務人員的保護亟需遙控生物樣本採集機器人的推廣應用。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