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單靠量體溫或會漏診

2020-03-01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聯同本港及內地多名專家學者,於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新冠肺炎的研究論文,發現逾半患者入院時無發燒,分別超過四成及一成肺部X光檢查及電腦掃瞄無異常,顯示有徵狀輕微的隱形病人。論文指出,單靠量體溫作初步判斷,可能出現「漏診」。參與研究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家庭醫生可透過驗血,觀察病人淋巴細胞有否偏低,辨別是否需要進行快速測試。

研究論文有37名作者,包括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分析了內地30個省份,共109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73宗為重症個案(15.7%),其餘926宗為非重症,死亡率為1.4%,潛伏期則介乎二至七日。

X光照肺四成無異常

研究數據顯示,發燒及咳嗽為新冠肺炎主要症狀,但只有43.8%病人於入院時有發燒,至住院期間有88.7%病人發燒,67.8%病人有咳嗽,而腸胃症狀不常見,只有3.8%病人有肚瀉,83.2%的病人入院時出現淋巴細胞減少。放射診斷方面,只有59.1%接受肺部X光檢查的病人有異常,接受電腦掃瞄的病人則有86.2%發現影像異常,56.4%接受電腦掃瞄病人出現「磨玻璃陰影」(ground-glass opacity)。

論文指出,新冠肺炎無發燒患者的比例比沙士(1%)和中東呼吸綜合症(2%)高,如單以體溫監測個案,可能會遺漏病徵輕微的病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論文研究結果時稱,中心於疫情早期,已知有病人無發燒徵狀,因此監測範圍已包括有呼吸道徵狀的人士。

許樹昌建議驗血測試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家庭醫生可為可疑的病人驗血,觀察病人淋巴細胞有否偏低,以辨別是否需要將病人轉介到公立醫院,進行快速測試。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解釋,很多呼吸系統病均會導致淋巴細胞減少,容易出現「假陽性」,因此不能用作斷症,但可作初步分流篩選病人,減少公院實驗室進行基因測試的壓力,建議當局先於普通門診診所試行,視乎結果再向私家醫生推廣。

西醫工會主席楊超發稱,淋巴細胞測試價錢便宜,一個樣本只需幾十元,過程最快只需20分鐘,實行上沒問題。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