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團隊構建新冠肺炎小鼠動物模型

2020-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6日,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公佈,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導下,該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研究團隊等建立國際首個非轉基因新冠肺炎小鼠動物模型。據透露,此模型的建立能緩解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研究中動物模型缺乏的問題,有利於中國抗病毒藥物和保護性中和抗體、疫苗的應急體內驗證。

「藥物、抗體和疫苗在應用於病人救治和人群免疫之前,都要進行動物體內實驗驗證,保證安全性和有效性。我們的動物模型提供了這個平台。」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對媒體表示,目前模型構建已完成,將馬上開展抗病毒藥物和保護性中和抗體、疫苗的應急體內驗證。「目前國內已開發多個候選疫苗,結合動物模型的成功構建,相信不久就會有突破性進展。」

記者從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到,該模型相比傳統受體轉基因小鼠動物模型,構建周期短。不需要繁殖,適宜短期內大規模推廣。此外,該模型也可用於後期新型冠狀病毒在體內免疫應答和致病機制的研究。

經驗證,新型冠狀病毒可在小鼠肺內高滴度複製,小鼠出現相應的肺炎臨床和病理表現。目前,研究團隊正在進行動物模型相關深入研究,加深對新型冠狀病毒在體內致病影響因素的認識,填補相關關鍵科學問題空白。

據了解,上述非轉基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小鼠動物模型由趙金存研究團隊聯合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國家生物安全檢測重點實驗室(P3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廣東省實驗動物監測所建立。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